动物真人秀合理边界在哪里

2015年04月15日14:47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动物真人秀合理边界在哪里

  原标题:动物真人秀合理边界在哪里

新闻背景

  日前,有国际动物保护组织发表声明,指责湖南卫视动物明星真人秀节目《奇妙的朋友》,并呼吁类似节目停播。

  人类应是动物世界的看客,还是融入其中的一员?真人秀节目是哗众取宠还是宣传动物保护?动物保护宣传的合理边界又在哪里?

  动物真人秀为何受质疑

  《奇妙的朋友》是一档由湖南卫视打造的人与动物亲密接触的真人秀节目,节目邀请了6位明星嘉宾与野生动物亲密接触。这样一档节目为何引起轩然大波呢?节目中嘉宾不仅照顾考拉、猩猩们的起居生活,还参与到野生动物的生活中来,比如有的嘉宾试图与狮子贴面亲吻,有的嘉宾指挥大象坐下、喷水,以至于大象不高兴飞起一脚,嘉宾跌坐到大象的粪便中。在其中一集,毫无经验的嘉宾被安排给兽医做助手,为一只鹦鹉做外科手术,当鹦鹉痛得抽搐时,女嘉宾惊叫起来,把正在手术的兽医吓了一跳。看到此处观众不禁为那只可怜的鹦鹉捏了一把汗。

  一些动物保护组织联合发布声明表示抗议,称“这个节目引发了我们多方面的担忧,它有损动物福利,传递了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错误信息,并对公共健康造成了潜在的威胁。我们在此要求节目立即停播,正在制作中的同类节目也应停止拍摄。”因为“为了制造娱乐性的故事情节,这些动物被置于潜在的有压力和有害的环境中,野生动物专家认为这样做违背动物的天性。”

  动物真人秀节目的初衷是娱乐和动物保护宣传,但是可能忽略了合理界限问题。

  动物保护应考虑动物福利

  动物保护宣传,为的是唤起公众对动物保护的关注,但对于动物保护的概念,值得探讨。狭义的动物保护,保护对象主要是动物物种资源和种群,指人类社会为了保存动物资源或者保护生物物种多样性而提供的各种有效的保护措施,例如各国为了保护野生动物物种资源颁布的野生动物保护法律法规、建立自然保护区等措施。而广义的动物保护,不仅涵盖以上层面,而且还包括动物福利层面,指保护动物免受身体痛苦、精神折磨等方面,最大限度地减少人类活动对动物所造成的不必要的伤害。动物保护不仅是要简单地保护动物生命,也要保障动物福利。

  动物福利是指动物的生理和心理都不受人为因素的制约,使其能在康乐状态下生活。动物福利既是动物自身的感受和状态,也是一种对环境中各要素有效适应的状态。动物福利的基本出发点是让动物在康乐状态下生存,为了使动物健康快乐舒适而采取的一系列行为和给动物提供的相应的外部条件。动物福利可简述为“善待活着的动物,减少死亡的痛苦。”

  根据国际公认的分类标准,动物福利的对象包括实验动物、娱乐动物、工作动物、野生动物、伴侣动物五类。国际通行的动物福利的五大自由定义为:不受饥饿和营养不良困扰的自由、不在恶劣环境中生活的自由;不受痛苦、伤害和疾病的自由;享有表达正常天性的自由;不受恐惧和忧虑紧张的自由。因此,宣传动物保护,底线应是保护动物,包括动物福利。

  动物福利因素已成贸易壁垒

  越来越多的国家尤其是西方国家已经将动物福利与国际贸易紧密相连,将动物福利作为进口活体动物的一个重要标准,许多发达国家已经建立并完善涉外贸易动物福利保护制度。在动物产品出口上,很多发达国家要求供货方必须提供动物产品在饲养、运输、屠宰过程中没有受到虐待的证明标准才准许进口。例如,欧盟对家畜养殖的相关规定是:新出生的小猪在28天前不允许断奶,对家畜长途运输时每24小时必须下车喂食物和水,并且休息24小时等等。2002年,我国黑龙江某公司拟出口欧盟一批活体肉鸡,因为“不够宽敞、舒适的鸡舍”而最终致交易流产。

  动物保护不应局限“珍稀”

  虽然我国颁布有关动物的法律不少,但是明确规定动物保护的只有野生动物保护法,其它包含动物保护内容的立法散见于畜牧法、动物防疫法、饲料和饲料添加剂管理条例、进出境动植物检疫法等法律法规中,动物保护范围过于狭窄、界限不明,纳入法律保护范围的动物种类十分有限。

  我国现有的动物保护法律,大多是针对野生动物、自然保护区动物、进口动物和水产资源,大量的工作动物、伴侣动物、实验动物、娱乐动物几乎没有法律地位。即使针对野生动物的保护,也只局限于保护珍稀、濒危的野生动物。

  同时我国在动物保护方面的立法采取宜粗不宜细的原则,主要是宏观意义上的指导性规定,缺乏具体的操作要求。例如畜牧法对于防疫的具体标准、疫病发生后的照料和处理方式、防止动物挤压、受伤和脱逃的防护安全措施等都没有具体规定,也没有对不同动物采取不同运输措施的规定。

  此外,目前有关法律的立法目的都是以“物和资源”等经济价值为出发点,缺乏对动物进行伦理保护的动机。我国动物保护立法保护的是一种动物资源的客观存在和对它们的合理利用,并未考虑如何减少它们的痛苦。除野生动物保护法外,大部分涉及动物的法律法规都没有谈及动物“保护”的层面,仅是对如何管理和利用动物进行规范的法律。令人欣慰的是,我国部分立法已经探索引入动物福利内容,如畜牧法中规定:从事畜禽养殖不得有下列行为:“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喂养家畜;在垃圾场或使用垃圾场的物质饲养家畜。”

  虐待动物能否担刑责

  刑法是最具有威慑力的法律,刑事处罚虽然不是防控犯罪的唯一手段,但却是防控犯罪的重要手段。及时有效地对违法行为给予刑事处罚,能起到较好的惩罚和威慑作用以及教育和预防效果。危害动物福利入刑已经为很多发达国家所采用,如《瑞士动物福利法》在区分故意与过失的情况下对各种违反法律义务的行为规定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判处监禁之外还可判处两万以下瑞士法郎的罚金,其中轻刑刑期为两年,重刑刑期可以判至五年。2009年9月18日我国动物保护法公开征求意见,但时至今日没有正式出台,其中在法律责任中规定违法者须承担的法律责任就包括刑事责任,也是寄希望以刑事处罚的方式来保障动物福利。

  相关链接

  德国将动物权利写入宪法

  英国从1911年制定的《动物保护法》到1995年颁布的《动物福利法》,已经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动物保护及其福利的立法体系,有关动物保护的法律就有十几个,如《宠物法案》、《动物麻醉保护法案》、《斗鸡法案》、《动物遗弃法案》、《兽医法案》、《动物寄宿法案》、《野生动物保护法》等。英国动物福利法对农场动物、实验动物、娱乐动物、伴侣动物和野生动物的基本福利分门别类地进行了规定。

  德国不仅有专门的《动物保护法》,且是世界上第一个把动物权利写进宪法的国家。德国宪法规定:国家在宪法的框架下,通过立法和依照法规的执法和判决,对自然生活基础和动物加以保护。德国《动物保护法》对保护动物的各个方面做了详细的规定,如饲养动物时,不能限制动物活动的天性,不允许强迫进食,也不允许给动物带来不必要的伤害和痛苦,保障各类动物能够在无痛苦和恐惧的状态下结束生命等。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