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研讨儒家文明传承发展 称应时刻注意创新(图)

2015年04月15日21:3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专家研讨儒家文明传承发展 称应时刻注意创新(图)

专家研讨儒家文明传承发展称应时刻注意创新(图)

陈炎在发言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会议现场 图片来源:视频截图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上官云) 近期,以儒家文化为核心的中华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社会的重视,“复兴传统文化”的呼声亦不断高涨。15日,“儒家文明与当代中国”学术研讨会在北京举办,数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讨论当下“儒家文明传承及发展”等一系列问题。

  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院长陈来首先谈到了儒家文明的重要性。他表示,文化传承最核心的部分是价值观。而中华文化在几千年的发展中,以儒家倡导的仁孝诚信、礼义廉耻等为中心形成一套相当完整的价值体系,影响了社会的方方面面,“这对支撑中国社会的伦理关系、促进中华民族凝聚力的形成都有很大作用”。

  但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物质生活水平不断得到提高的同时,有关这些传统文化精髓的传承也出现了一些问题。陈来认为,目前西方文化中心的观念、个人主义的宣扬以及市场经济发展带来的一些负面问题等均造成了文化传承的巨大困难。

  “以中华文化价值体系为核心的文化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这就需要我们在进行思想文化传承的时候要注意时刻创新,以适应时代的变化和要求。”陈来解释道。

  陈来的观点在当天发言的学者中较具代表性,同时也得到了清华大学历史系教授钱逊的支持。他认为,要讲到儒家文明的创新和发展首先要厘清几个概念,即我们为什么要创新、传承?我们提出这个要求是为了解决什么问题等等。

  “我们要看到以儒学为中心的中华文化目前所处的发展环境出现了变化,这与古代相比,堪称‘天翻地覆’。”钱逊指出,儒学传承在历史上也经历过发展变化,当宋儒创立新儒学的时候,也面临着佛、道两教的冲击,“而我们现在遇到的问题则更广泛。”

  如何在新时代发展好儒家文明?钱逊认为,近代以来,我们在这方面已经取得了不小的成就,目前应当进行儒学发展的总结,决定未来的进一步发展是要沿着近代以来的路子走下去,还是根据变化进行创新。

  “儒家文明与当代中国,实际上这是儒学研究的一个重要课题,也是一个难题。”山东大学副校长、学者陈炎认可两位专家的看法,并总结道,儒学其实有很多值得研究的方面,比如追溯其形成的机理、在全球化过程中出现种种问题导致文明冲突的现实情况,“儒家文明应当承担何种角色?这都是应该思考的问题”。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人民网评:要始终坚持和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