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古北水镇2014年游客破百万 被称“北方乌镇”

2015年04月16日09:56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北京古北水镇2014年游客破百万 被称“北方乌镇”

北京古北水镇2014年游客破百万被称“北方乌镇”

古北水镇景区内的染坊。京华时报记者范继文摄

  京华时报讯(记者刘雪玉)出京城,走京承高速直至24出口,就到了密云县古北口镇汤河沟域。长城古镇,如今多了一座“江南水乡”,游客们都称它是“北方乌镇”。据悉,去年一年,古北水镇游客总量已突破百万人,古水北镇也带火了沟域旅游。

  在巍峨的司马台长城脚下,徜徉在古北水镇中间,亭台楼阁、青砖灰瓦、小桥流水、古道客栈,仿佛把游人带到了有故事的江南水乡。据悉,这个2010年8月落户密云的古北水镇旅游项目,去年已正式营业。去年一年游客总量已突破百万人,今年第一季度游客总量达5万人,清明小长假期间游客已达4万人。

  早在2010年以前,司马台长城周边有两个景点,一个是汤河沟域内的司马台长城,另一个是紫海香堤香草园。虽然有这两个独特的景区带动,但沟域旅游一直不温不火,年接待游客量仅为25万人次。

  2010年8月,古北水镇项目动工,与乌镇有着相同的建设理念,并以司马台长城为背景,依托古北口当地的浓厚历史文化,突出“水”的特性,修缮了具有北方特色的古镇风貌。景区占地9平方公里,面积相当于3个乌镇。长城书院、古北镖局、司马小烧酒坊、梨园客栈为代表的建筑群,最大程度地还原了长城周边地区的历史风貌。

  据司马台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来古北水镇游玩可通过旅游网站来订票,也可打电话提前预订。目前,旅客多以京津冀地区为主,北京市区最多,“景点门票和住宿费用、吃饭费用加起来,日均消费在500到600元。”

  游览古北水镇可选择三种不同的方式,游客可步行漫步在古水北镇中,也可乘船游览古镇美景,还可乘坐电瓶车观光。“目前,景区内有70多支乌篷船供游客观光,还提供900多间民俗客房供游客休息。未来,民俗客房将增至1500间。”

  如今,古北水镇成了密云第一景区,也带动了附近的司马台民俗村的发展。民俗户户均增收8万到10万元,让农民捧上了增收致富的“金饭碗”。据介绍,目前,古北水镇景区就业人口约2200人,其中本地劳动力约1000人,约占景区总人数的一半左右。景区周边司马台雾灵山沟域内,共有民俗户710余户,从事民俗旅游人口约3000人。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