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全版本《资治通鉴》太庙开展 多件珍贵文物首亮相

2015年04月16日18: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最全版本《资治通鉴》太庙开展 多件珍贵文物首亮相

  中新网北京4月16日电 (记者 杜燕)宋刻本、元刻明修本、中华再造善本……16日,11个版本的《资治通鉴》在北京的太庙正式展出,其中现存年代最早、最完整的宋刻本《资治通鉴》是首次与公众见面。

  由国家文物局等主办、北京市总工会承办的“知古鉴今——《资治通鉴》大型展览”16日在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也就是太庙开幕。

  记者看到,展厅内,一座高63厘米、口径63厘米、重150公斤的战国前期曾侯乙铜冰鉴摆放在展厅展示中央,冰鉴左、右两侧展示着宋、元、明三代以及多个现代版本的《资治通鉴》;六盏巨大的“明灯”介绍着治国之道、民生之本、经世之学等内容。

  北京市劳动人民文化宫工作人员张毅介绍,本次展览分为治国之道、战略之术、民生之本、经世之学、自然之法、名家品评六个单元,共展出80余组件珍贵文物,包括现存最早、最完整的宋刻本《资治通鉴》、唐三彩陶马、陶黄釉骆驼等珍贵文物都是首次公开展示。

  他称,此次展览从首都博物馆、国家博物馆等借出不同版本的《资治通鉴》,也算是最全版本《资治通鉴》展了。

  他表示,因为太庙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奠祖先的家庙,其历史文化价值不言而喻,而《资治通鉴》一书是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因此展览提出“以书为灯,掌灯明道”的设计理念,在保护古建以及借势古建的前提下,在太庙大殿内设计了六盏“明灯”用来展示个单元的内容。

  为了让展陈内容更加平实和生动,记者看到,每盏“明灯”内的史料都以故事的形势呈现,比如“贞观之治”、“张骞出塞”、“竹林七贤”、“荆轲刺秦”等都是以文物与照片、模型、视频等结合,展现历代帝王将相们的为政治国、待人处世之道。

  今天,太庙大殿的东、西配殿还分别举办名家书画展及“3D作品展”。据悉,太庙还将推出知识性、趣味性的讲座和互动游戏,让观众更全面了解《资治通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