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旅游请少些急功近利

2015年04月17日07:47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乡村旅游请少些急功近利

  原标题:乡村旅游,请少些急功近利

  近年来,全国乡村旅游发展如火如荼,作为农业新的增长点的地位也愈加突出。乡村旅游本是致富为民的好事,却在各种资金的一拥而上中,逐渐迷失了方向。

  乡村旅游是依托乡村自然与人文资源并以之为吸引物而开展的旅游活动,是一个相对于城市旅游的空间概念,是生态旅游和农业旅游结合而深化出来的一种新型旅游方式,也是旅游者对于大自然和先祖生活方式的双重回归。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陶渊明笔下的田园意境,让很多都市人充满向往,而作为乡村旅游独有特色的田园意境,曾一度打动了无数喧嚣却疲惫的都市人。然而,在政策和商业利益的双重驱动下,不少打着乡村旅游幌子的商业开发堂而皇之地走进乡村开始了大规模的“圈地运动”,民居被改得越来越像招待所,饭菜越做越像五星级酒店的大餐,更有甚者,加上了按摩、唱K和麻将。听不到鸡鸣狗叫,看不见农耕炊烟,过度的商业开发带走了乡村的悠闲与宁静。

  乡土特色本就是乡村旅游的灵魂和生命,当大片大片的庄稼地,房前屋后的菜园、古树,这些承载乡土文化的东西都消失的时候,乡村旅游也就只剩下空洞的躯壳了。

  在当前乡村旅游项目集体上马和乡村旅游市场异常火爆的境况中,我们可以嗅到一丝“危险”的味道:乡村旅游过于急躁。乡村本来是最有条件慢条斯理建设的,当前急功近利的开发也让乡村旅游一点点地沦陷,有条件的村庄在搞,条件不成熟的村庄创造条件也要搞旅游。

  发展乡村旅游是个大课题,需要的是长远规划和科学论证。乡村旅游规划不能脱离资源现状进行天马行空的乱编乱造。豪华大餐和舒适酒店不是乡村旅游;“处处核桃栗子,遍地蘑菇炖鸡”也算不上真正有内涵的旅游项目。搞好乡村旅游,要在规划之初,找准乡村特色,紧贴乡村民俗和当地文化,结合游客需求,开展内容丰富的特色活动。

  发展乡村旅游,慢些挺好。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