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书尺度引争议,呼唤出版“分级制”

2015年04月17日16:23  来源:大河网
 
原标题:童书尺度引争议,呼唤出版“分级制”

  原标题:童书尺度引争议,呼唤出版“分级制”

  鲁迅谈《红楼梦》:“经学家看见《易》,道学家看见淫,才子看见缠绵,革命家看见排满,流言家看见宫闱秘事……”由于受传统文化的影响,很多人见“性”而生异议,这很正常。但当今文明社会中,如何看“性”,特别是如何对待孩子与“性”有关的话题,人们理应能达成更多共识才对。

  事实上,人们应有的共识,也就是对性之“度”的把握,要有一个权威的标准。而对影视出版物采取“分级制”,正是国家给出的一个法规性的“度”之指导和规范。

  在社会道德领域,会因不同人的文化、思想、感知、环境等综合因素,对“性”的尺度把握上,或会有一定歧见。比如这幼儿绘本,本是经出版部门审核后,正常发行的读物,但在家长、群众、专家及教育者眼中,却有各不相同的看法。这时候,谁是最终的裁判者呢?人们此时理所当然会想到出版物的管理者。但即便是正轨出版部门放行的出版物,读物使用者也需要自己作出选择;而像该幼儿园的读物选择,却引发了争议,显然,这令此间矛盾仍然难解或无解。

  因此,舆论呼吁了多年的“出版物分级制度”,是不是也到了呼之欲出的时候呢?一些出版业发达的国家,大都有成熟的出版物分级制度。国家以法规的名义,对出版物中“性”之度、暴力之度等予以规范,分成不同等级—根据年龄层次禁读何种等级的书,是否可以出售给其阅读,都在出版时明确予以标注。对违反分级规定者,会有相应的惩罚细则在一旁“伺候”。如果能划清这个“界限”,对出版物中“性”之尺度大小的争论,也就自然而然要“偃旗息鼓”了。

(来源:大河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