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沅陵现驱赶日寇抗日宣传画

2015年04月17日18:1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南沅陵现驱赶日寇抗日宣传画

湖南沅陵现驱赶日寇抗日宣传画

驱赶日寇抗日宣传画。 向显桃 摄

驱赶日寇抗日宣传画。 向显桃 摄

笔记本上的留言。 向显桃 摄

  中新网沅陵4月17日电 ( 通讯员 李青松 向显桃 记者 唐小晴)湖南沅陵县史志办工作人员近日在查找资料时发现了抗战时期驱赶日寇的抗日宣传画原件。

  这张抗日宣传画系水彩画,长14.5公分,宽10.7公分,画于一本笔记本上,绘画时间是1938年。

  仔细查看,宣传画的底色是呈橙黄色,图案清晰。一名手持上刺刀步枪的中国军人跑步追击一名仓惶奔逃的侵华日军士兵,这位士兵背后是一面倒下的日本“太阳”军旗。画作右上角是青天白日,右下角则盖有一枚不清晰的作者印章。

  发现抗日宣传画原件的工作人员称,从原件看,水彩画可能在未干的状态下被合上,以致封面扉页上留下明显的倒印印痕。

  据查,笔记本的持有者系彼时驻扎在沅陵县的国民革命军第二十集团军第十八军女教官王家桢,64开本,共计32页64面,内容是同学、学生、亲友给王家桢教官的留言赠语。

  一位名叫陈克非的人士在笔记本上题词道:“献给家桢姐姐留纪,克非弟于沅陵军次。”落款时间为1938年6月7日。“人生是偶然的一刹那,在这动荡的时期中,我们得发挥最大的效力,去为国家为民族而奋斗而牺牲”;“我们更要牺牲小我而实现大我,抛弃个人的享乐,去争取大众的解放”等留言跃然纸上。

  有言论称,这些抗日宣传画和留言赠语,充分揭示了当年爱国青年的抗日救国热情。

  2010年,沅陵县曾发现两枚抗战时期侵华日军投放的航空炸弹,引爆仍具杀伤力。2014年,沅陵亦发现抗战预防鼠疫宣传画,佐证日军使用细菌武器。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