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逾百件古玉“重回”新疆印证“丝绸之路”

2015年04月18日20:03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湖北逾百件古玉“重回”新疆印证“丝绸之路”

  中新社乌鲁木齐4月18日电 (记者 孙亭文)一块青玉质,荷叶形、叶心下垂的中国明代青玉荷叶洗;一块描金龙纹、双面篆文的清代宫廷“碧玉特磬”;一块缠枝花叶草、一龙穿行其间的白玉镂空龙纹牌饰……从湖北“重回”新疆的130件(组)中国明清玉器精品在乌鲁木齐展出,印证着“丝绸之路”的开端。

  “瑞玉呈祥—湖北省博物馆典藏明清玉器展”18日在此间举行,展览分礼仪典章用玉、文房用玉、陈设用玉、服饰佩玉四部,品种繁多,做工精致,显示出中国古代玉器发展达到的高峰阶段,更从不同角度反映出明清时期玉器文化的影响和时代风貌。

  新疆博物馆负责人称,是次展览的很多玉器原料产自新疆南部的和田等地,它们历尽沧桑印证了新疆自古以来与内地的密切联系,阐释了中华文化一体多元的精神内涵。

  早在先秦时期,中国古代先民就从昆仑山北坡和田一带向东西两翼延伸,把和田玉运送到中国内地及地中海沿岸的欧亚一带,古老的和田玉运输通道就是当今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的前身——“玉石之路”。

  中国明清时期,随着社会发展、经济繁荣,以随身佩饰、装饰性和生活性玉器增多,如玉牌饰、玉佩、玉簪、玉碗、玉盘、执壶、鼻烟壶等,从不同方面反映了玉器文化的影响和时代风貌。

  此次展出的玉器是2001年湖北钟祥明代梁庄王墓出土的玉器、湖北省博物馆建馆之初由北京故宫调拨的清代宫廷玉器及部分收藏于民间的玉器珍品,该展览将持续到7月,民众可免费参观。

  中国把透闪石成份占98%以上的石头都命名为和田玉,也称为软玉。一般来说新疆和田玉主要产地在西起喀什、中经和田、东至若羌县的塔里木盆地之南的昆仑山、阿尔金山山脉。新疆和田玉、河南独山玉、辽宁岫岩玉和湖北绿松石被称为中国古代四大名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