摄影师李双喜推《一去二三里》 记录乡村生活(图)

2015年04月19日17:52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摄影师李双喜推《一去二三里》 记录乡村生活(图)

摄影师李双喜推《一去二三里》记录乡村生活(图)

李双喜(中)与朋友们

  中新网北京4月19日电(上官云) 19日,摄影师李双喜携新书《一去二三里:关于故乡,也关于旅行》(以下简称《一去二三里》)在北京举办读者见面会。李双喜说,在这本图文并茂的集子中收录的照片完全没有经过任何特效处理,全部是真实记录村庄中人们的生活方式,“我也没有想过要借此改变什么,我只是记录下来就好”。

  《一去二三里》是李双喜完成的首部乡土旅行随笔集,收录了他在旅行途中拍摄的137张大幅摄影作品,呈现普通乡村的生活画面,其中包括风景、人物等,同时配以笔触细腻的随感小文进行解读。提到这本书的创作初衷,李双喜颇为感慨。

  “我生在南方一个小山村,长大后同大部分80后一样,也开始离乡漂泊。十几年来在城里工作奔忙,却始终无法融入繁华的都市。”那段打拼的日子让李双喜印象深刻,他说,当时自己在事业上一直没有太大的起色,也并没有在城市中找到想要的存在感,反而渐渐开始向往乡村宁静的生活。

  在体会了人事无常、光阴似箭的变化后,李双喜特别喜欢“往故乡跑”:“从没觉得山里的村庄如此迷人、鲜亮。”在这种情况下,李双喜带着感慨,开始用相机和文字记录乡村的样貌、变迁。

  手中积攒一些素材后,李双喜把对故乡的怀恋分享在了网络上,得到不少异乡游子的共鸣。同时,他开始受邀到访很多朋友的故乡,看到更多的风土人情,听到更多不同的成长故事,李双喜依然按照惯例把这些耳闻与所见记录下来,最终结集成书。

  “那些正在消失和改变的普通村落,以及不被大多数摄影师关注的角落,我都如获至宝。”李双喜笑言,这些年走过一个又一个村庄,不管是看到一截残墙也好,还是几朵天空飘过的白云也罢,那都是很幸运的事情,“随着时代的发展,在不久的将来,那些田园、山水,很可能都会一一逝去。”

  正是对乡村的这份眷恋,让李双喜将新书的名字定为“一去二三里”,这源自宋代诗人邵雍的名句。他说,自己并不是满腹乡愁的人,怀恋的也不仅仅是故乡,而是心底最初的地方,一切纯净如天籁。

  “我的用意也不是拍几栋老房子,更不是为了方便写书。而是想记录下实实在在生活在那里的人,记录下他们的状态。”李双喜称。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