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作家要职称有用吗?

2015年04月20日09:41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评:作家要职称有用吗?

  原标题:作家要职称有用吗

  方方老师又开炮了,这次她炮轰的是湖北某诗人被破格晋升为正高二级的事儿,她认为这里面有违规嫌疑,认为人事部门应该给个说法。

  作家里面,一直比较缺乏直言者,尤其是对一个行业一个圈子里面的人进行公开的批评。所以,任职为作协领导的方方老师,有股老派文人的勇猛,看不惯就说。老实讲,文坛中这样的作家太少了。

  方方可以提出怀疑,但要把握一点,切忌误伤,质疑必须掌握一定的甚至是确凿的证据。被质疑者无需自证清白,但主管的人事部门,的确应该作出回应,以事实平息舆论。

  这次事件再次把作家的职称问题推到公众面前,这个话题比某诗人的类似问题更有意思。作家需要职称吗?职称会给作家带来什么?

  我能想象到的是,假如作家在体制内工作,职称的确会带来有益的帮助,比如加薪。另外,根据文无第一的说法,写作是无法按照标准分出详细高低的,但职称不一样,职称可以特别鲜明地区分作家在体制内地位的高低。

  但公众衡量一位作家的作品是否好看,是绝对不会想到他的职称问题的。人们会分析一位作家的文风,他的写作题材等等,就算排到一百位之后,也不会想到他的职称对写作质量有什么帮助。

  我们知道有许多作家是没有职称的,但他们一样可以写出优秀的作品,比如王朔、郑渊洁。这些作家当中,不乏以自由写作者身份自豪的人,自由写作者也对体制内作家颇有微词,当然批评的口吻也高度一致:作家应该靠自己的写作活着,作家除了写作之外,不应有别的依赖路径。

  网络写作时代让写作更加多元化,一方面为新生作家提供了公平的平台,一方面也加剧了传统作家的生存艰难。在读者群发生巨大变化的时候,体制内作家面临着更大的危机,这个时候,比职称更重要的是,如何实现转型,让自己的创作散发活力,被读者所需求。

  方方对某诗人职称方面的批评,之所以激起这么大反响,归根结底还是大家对腐败的痛恨。文坛也应反腐,如果遇到腐败行为,也不应有别的什么特别待遇。但如果方方的批评仅仅指向单一的腐败行为,那意义不大。借此契机,大家不妨多讨论一下,作家没有职称之后怎么活。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