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首超50% 阅读新闻成主要活动

2015年04月20日15:5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首超50% 阅读新闻成主要活动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0日讯 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私人聚会上,手机阅读已经成为一种常态。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20日公布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手机阅读接触率首次超过了50%,同时,我国成年国民日均手机阅读时长首次超过半个小时,月均手机阅读花费为1.37元。“听音乐”、用“微信”、用“手机QQ、飞信等”、“看视频”等活动为成年手机阅读接触者的首选,近三成手机阅读接触者喜爱“言情”类小说。

  调查显示,受数字媒介迅猛发展的影响,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58.1%,较2013年的50.1%上升了8.0个百分点。并首次超过了传统阅读接触率。

  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今年全国国民阅读调查首次增加了微信阅读调查,通过对微信使用情况的考察发现,有34.4%的成年国民在2014年进行过微信阅读,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超过六成的人(66.4%)进行过微信阅读。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研究室主任徐升国告诉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目前,微信阅读通过朋友圈和公众号传播,呈现出社交化阅读特点,促进了读者与作者之间的相互交流,对全民阅读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从新兴媒介来看,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间最长。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人均每天互联网接触时长为54.87分钟,比2013年的50.78分钟增加了4.09分钟;人均每天手机阅读时长为33.82分钟,比2013年的21.70分钟增加了12.12分钟;人均每天微信阅读时长为14.11分钟;人均每天电子阅读器阅读时长为3.79分钟,比2013年的2.26分钟增加了1.53分钟。2014年新增对Pad(平板电脑)接触时长的考察,数据显示,我国成年国民在2014年人均每天接触Pad(平板电脑)的时长为10.69分钟。有数字化阅读行为的成年人中近九成为49周岁以下人群。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国民阅读调查中获悉,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上网率为65.8%,比2013年的59.2%增加了6.6个百分点。具体来看,有超过半数(56.9%)的国民通过电脑上网,有56.2%的国民通过手机上网。其中,通过手机上网的比例增幅明显,与2013年的42.7%相比,增长了13.5个百分点。

  我国成年网民上网从事的活动中,信息获取功能受到越来越多网民的重视,具体来说,有74.8%的网民将“阅读新闻”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有43.6%的网民将“查询各类信息”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同时,互联网的娱乐功能仍然占据很重要的位置,有64.4%的网民将“网上聊天/交友”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有53.4%的网民将“看视频”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有46.1%的网民将“在线听歌/下载歌曲和电影”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还有35.6%的网民将“网络游戏”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有19.5%的网民将“阅读网络书籍、报刊”作为主要网上活动之一。

  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院长魏玉山指出,通过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我们可以欣喜的发现,国民阅读率整体呈现全面上升势头。包括综合阅读率、图书阅读率、报刊阅读率、数字阅读率、人均阅读量等均全面上扬。数字阅读特别是手机阅读继续快速发展,移动阅读、社交阅读正在成为国民新的阅读趋势。国民对阅读的需求日趋旺盛,对个人的阅读需求和全民阅读公共服务的需求均不断提高,开展全民阅读活动面临良好的发展机会。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