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字化阅读接触率首超图书阅读率

2015年04月21日08:06  来源:中国文化报
 
原标题: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数字化阅读接触率首超图书阅读率

  原标题: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首超图书阅读率

  4月20日,由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组织实施的第十二次全国国民阅读调查结果在北京发布。调查显示,2014年国民人均纸质书阅读量为4.56本,比2013年减少0.21本,数字化阅读方式接触率首次超过图书阅读率,超四成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

  该调查于2014年9月全面启动,执行样本城市为97个,覆盖了29个省区市,有效样本量比往年增加1倍,为49802个,可推及我国人口12.57亿。

  调查结果体现出2014年我国国民阅读的一些新变化、新趋势。一是2014年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的合计阅读量增加,但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有所下降。调查显示,2014年我国国民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56本,报纸和期刊阅读量分别为65.03期(份)和6.07期(份),电子书阅读量为3.22本。与2013年相比,期刊和电子书的阅读量均有所提升,纸质图书和报纸的阅读量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然而,成年国民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为7.78本,较2013年人均纸质图书和电子书合计阅读量7.25本增加了0.53本。

  二是数字化阅读方式的接触率首次超过图书阅读率,且手机阅读量增幅较大。2014年我国成年国民图书阅读率为58.0%,数字化阅读方式(网络在线阅读、手机阅读、电子阅读器阅读、光盘阅读、Pad阅读等)的接触率为58.1%,各媒介综合阅读率为78.6%,以上3个指标较2013年均有上升。此外,此次调查新增了对微信使用情况的考察。调查显示,34.4%的成年国民2014年进行过微信阅读,在手机阅读接触者中,超过六成的人(66.4%)进行过微信阅读。

  三是超四成的成年国民认为自己的阅读数量较少,近七成的成年国民希望当地有关部门举办阅读活动,并且农村居民的期望程度高于城镇居民。调查显示,城镇居民认为当地有关部门应该举办阅读活动的比例为65.5%,农村居民中这一比例则高达72.3%。

(来源:中国文化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