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 旅游成创新创业新热

2015年04月22日07:16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一季度旅游总收入同比增长16% 旅游成创新创业新热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1日讯(记者 郑彬)报道:中国旅游研究院日前发布了《2015年第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分析与上半年趋势预测报告》。报告指出,今年一季度旅游经济运行基本面总体稳定,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旅游收入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3%,全国旅游接待总人数为20.6亿人次,同比增长7.9%。

  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今年一季度,我国旅游经济总体上保持了持续较快的增长态势,旅游业发展呈现“四个明显高于”:旅游业总量增长、投资增长、消费增长、景气指数等,都明显高于国民经济的整体发展水平,旅游业作为经济新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

  旅游投资较为活跃,据全国旅游投资项目管理系统统计,截至3月18日,全国旅游项目实际完成投资922.1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5%,高于1至2月固定资产投资增速21.1个百分点。其中,“一带一路”战略对旅游业的影响开始显现。在全国旅游投资项目中计划总投资100亿元的大项目有161个,中西部地区投资逐步升温,占全国的43.1%。

  值得注意的是,旅游已经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并呈现出多类型、多层次、多主体、多业态的特点。国家信息中心旅游规划研究中心主任石培华表示,旅游业创新开始从技术走向产品,专注特定领域旅游产品和服务创新增多,资本进入加快。

  “‘互联网+旅游’效应明显。”记者了解到,中青旅、众信、万达旅业正在有效拓展自己的线上渠道;携程、去哪儿、同程、我趣等旅游专业网站更加着重“本地人”服务,旅行服务正在从早期的线上旅行代理(OTA)业态转向游客互动、线上线下结合、一站式旅游销售等更加多元的业态组合。

(来源:经济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