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打造高铁旅游目的地 “快旅慢游”引爆市场

2015年04月22日11:17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贵州打造高铁旅游目的地 “快旅慢游”引爆市场

  高铁引爆淡季贵州旅游市场

  “地接导游现在都忙得没有时间休息。”海外旅行社一位负责人表示,今年贵州冬春季旅游市场堪比旺季,赤水、西江苗寨等旅游线路房源一度紧张。来自贵阳市旅游局统计数据显示,仅今年“清明”假期,贵阳市就共接待国内外游客167.04万人次,同比增长30.8%;旅游总收入8.83亿元,同比增长38.6%。

  西江千户苗寨、青岩古镇、南江大峡谷、肇兴景区在今年春节小长假和清明小长假期间也迎来了大批的游客,游客增幅较往年呈现出两位数的增长,其中西江千户苗寨游客较往年增长近50%。

  受高铁出行辐射,贵州境内其他旅游景点游客也大幅攀升。高铁开通首月,黄果树景区接待游客51991人,同比增长154%,其中持高铁票游客占42.3%。荔波景区接待游客40011人,同比增长393%,高铁游客占29.5%。贵广高铁强有力的“磁场”拉动今年春节前后贵州旅游,全省旅游景点较去年同期增长约20%。

  快旅慢游需多元化产品支撑

  “200多块钱,4个小时从广州到贵阳,两天周末变三天小长假。”长期在广州一家网络供职的罗丹是一名背包客,贵广高铁的开通让她周末到黄果树采风的愿景变为现实。

  “高铁将促进旅游空间结构趋于均衡化。”北京交通大学旅游系主任张辉表示,高铁将促使旅游消费者的出游方式和时间发生改变,旅游产品开发也将向深度发展。

  高铁源源不断的客流催生了许多深度旅游产品。广之旅推出的西江千户苗寨黄果树瀑布动车4天人气团、荔波大小七孔肇庆侗寨岜沙苗寨动车5天深度游等产品一经推出就在羊城热卖。同样,南湖国旅推出“黔东南从江岜沙苗寨、加榜梯田、肇兴侗寨、侗族歌舞表演”等6条999元贵广抢鲜玩产品受到市民疯抢。“贵州旅游线路不再因为空间距离受限于简单的东部线、西部线等单线的旅游产品,更多综合型、深度游的产品受追捧。”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张辉认为,高铁不仅提高了“行”的速度和质量,还拉动了“游”、“住”两大要素,使“快旅慢游”逐步变为现实,既缩短了旅途时间,也节省了旅途花销,可以达到使周末双休变为3天长周末的效果,有利于激发中低收入或闲暇较少的群体出游,有利于提高出游率和普及率。

  高铁的便捷、廉价和舒适将带动散客人数的大量增加。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旅游团将不再仅以一个城市或省份为目的地,高铁融合了区域关系,可以形成“香港-广州-桂林-荔波-西江-贵阳”联动的旅游线路,贵州也可跻身“珠三角”一日游的行列,高铁拉近了、融合了区域关系,使城市之间、地区之间的旅游发展,由传统的松散型、概念性合作,变为实质性的同城化、一线式。

  高铁扩大了市场配置资源空间

  “高铁为贵阳国际旅游胜地建设带来了机遇。它不仅仅是一种交通工具,更重要的是它提高了整个旅游的速度与效率,在此前提下,很多业态也发生了变化,也必然创造了新的行业机会。”张辉表示,贵阳必须加快旅游产业的优化升级,丰富旅游产品结构,加快实施一批大的接待服务类旅游项目,大力发展旅游购物、餐饮住宿、文化娱乐等行业,提高旅游产业综合效益。此外,借助高铁的便利条件,还可以发展分时度假、产权酒店等新型度假形式,打造高铁休闲圈中的“第二居所地”。

  贵广高铁4小时的旅程大幅度拉近了客源地与目的地的市场距离,成了名副其实的“短途游”。过去难以企及的客源市场拉近了,岜沙、肇庆、黎平等长期偏处一方的旅游目的地可迎来大量的中远程客源。贵州大学区域经济学教授王志淩认为,一些靠自然发展需一二十年才能迎来市场机遇的地区,随着高铁的开通而一跃成为投资热点,并很快发展为崭新的投资平台。这一切的加速改变,都源于高铁缩短了旅游投资市场的自然发育过程,扩大了市场配置资源的空间。

(来源:贵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