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贼“争媳妇”不喷墨 边挠边喷口水

2015年04月22日11:35  
 
原标题:乌贼“争媳妇”不喷墨 边挠边喷口水

  □通讯员 孟媛媛

  金陵晚报记者 许军

  乌贼全身都是宝,食用价值相当高。你知道吗,小乌贼也是很可爱的萌物哦,吃货们可以到南京海底世界去看看刚展出的曼氏无针乌贼,这是海底世界用了一年多时间精心养殖繁育的,目前为第四代,长得很可爱。

  小乌贼很萌

  看起来像椭圆的小河豚

  负责养殖繁育的饲养员吕武海介绍,曼氏无针乌贼,俗称墨鱼,属乌贼科,一般体长15厘米左右,身体是盾形,体长为宽的两倍,一般生活在北太平洋和北印度洋沿岸海域。小乌贼生长得很快,适合生活在13-33度的水温里,不过如果想繁殖的话,温度还是在27-29度最为合适。

  记者在海底世界的展区见到了这批展出的乌贼,体长在8厘米左右,吕武海告诉记者,因为是人工繁育,所以体型相比野外的乌贼是要小一些的。记者看到,目前这批曼氏无针乌贼看起来非常的萌,背部为浅褐色带一些斑点,圆圆的眼睛呈蓝色,触须很短,配上鼓鼓的椭圆身体,就如小河豚一样可爱。

  据悉,这次展出的为海底世界繁育出的第四代乌贼,经过一年多的养殖研究,海底世界已经成功掌握曼氏无针乌贼的人工养殖与繁育技术。

  争“媳妇”常打架

  不喷墨吐口水

  一年多时间的曼氏无针乌贼繁育,吕武海发现乌贼在繁殖季节期间,有显著的求偶、争偶、雌雄搏斗现象。他告诉记者,雄性乌贼为了争抢雌性乌贼会大打出手,为此丧命的情况也是有的。

  提起乌贼打架,就让人想起它的杀手锏——喷墨。不过,记者了解到,曼氏无针乌贼互相打架时从未喷墨,有人笑称或许是同类之间太熟悉,无赖的招数不好意思使吧。吕武海告诉记者,乌贼打架大多是用触须纠缠在一起互相挠,还会撕咬、翻滚、挣扎,动静还挺大。在打斗中,乌贼会吸水后再喷水,用来追逐或者是逃离。“有的落败的乌贼因为慌不择路,会撞到缸壁受伤后死亡。”胜利的的乌贼虽然赢得了“老婆”,不过在繁殖后,它们的寿命和使命也大多由此终结,精疲力尽而亡。

  昨天小乌贼露面,它椭圆的身体上带有斑点,在水中显得很萌。

  金陵晚报记者 刘鹏 摄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