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敬梓故居变包子铺?系1997年秦淮风光带复建中建

2015年04月22日13:24  
 
原标题:吴敬梓故居变包子铺?系1997年秦淮风光带复建中建

  □金陵晚报首席记者 于峰

  位于内秦淮河边东关头的吴敬梓纪念馆4月20日建成开放。记者昨日在现场看到,这个纪念馆首次全面还原了这位文豪在南京的生平经历,用展陈再现了《儒林外史》中脍炙人口的故事。

  本来的吴敬梓故居不开了

  新建成开放的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故居)位于东关头,东边是东水关公园,北面紧邻着内秦淮河,是十里秦淮风景线上又一个人文景点。

  其实,很多老南京人都记得,淮清桥桥头有一组仿古建筑,十几年的时间里一直挂着“吴敬梓故居”的牌子。今年2月份,那一座“吴敬梓故居”突然改成了包子铺,《金陵晚报》也做过报道。

  经过调查,记者弄清了原委。淮清桥桥头的“吴敬梓故居”是1997年秦淮风光带复建中建的,其依据是我国《儒林外史》研究界泰斗级人物陈美林教授的考证:吴敬梓故居“秦淮水亭”位于秦淮河和青溪交汇的淮清桥附近。

  但是,由于经营和维护上的问题,淮清桥桥头的“吴敬梓故居”一直少有人前来参观。

  去年下半年,这组建筑被改成了桃叶渡公园,门面房则改成包子铺。秦淮区另外选址重建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故居)。

  此地更加接近“秦淮水亭”

  新建的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故居)位于秦淮河边的东关头。秦淮区文化部门的一位人士告诉记者,18年前,他们选址建吴敬梓纪念馆时,就打算建在这里,“但由于当时拆迁难度大,无奈换了地方,最终建在了淮清桥下。”

  如今,当年选定的地址上建起了“吴敬梓纪念馆”,专家表示,这个地方最为接近历史上吴敬梓住宅“秦淮水亭”的位置。

  记者看到,吴敬梓纪念馆是一大院落,走进去可以看到复建的一个小院子,这就是重建的吴敬梓故居,门前是吴敬梓全身塑像。故居正房中间,悬挂着吴敬梓画像,东房内有表现吴敬梓创作《儒林外史》的雕塑,西房内则用书桌、脸盆架、架子床等老家具还原了吴敬梓故居卧室的场景。

  讲述吴敬梓的“暖足”故事

  展陈部分,有吴敬梓画像、陈美琳教授《儒林外史》研究论文的手稿、乾隆五十九年的地契以及清代南京人使用的青花酒杯、酒壶等。展览还用连环画的方式,画出吴敬梓的生平,披露了吴敬梓一些鲜为人知的故事,比如,吴敬梓定居南京期间,淡泊名利。江宁县训导唐时琳很赏识吴敬梓的文采,推荐他参加科举考试,但吴敬梓以自己患有糖尿病为由拒绝,自此与功名绝缘。

  吴敬梓在南京居住时穷困潦倒,每逢冬夜苦寒之时,他缺乏御寒之物,便和穷困的文人朋友绕着城墙“走城”,“歌吟啸呼 相与应和”,一直走到天明进水西门,才各自大笑散去,吴敬梓自嘲地称为“暖足”。

  市民希望能改成免费开放

  在吴敬梓纪念馆的园林部分,设置了文木亭等景观,另外还有几组雕像再现《儒林外史》经典故事,其中就有大家熟悉的“范进中举”。

  记者在参观时也发现,吴敬梓纪念馆虽然才开放了两天,但游客并不多,主要原因,是因为该纪念馆要收取五元门票。

  一位外地游客告诉记者,吴敬梓纪念馆从外面看就知道是重建的仿古建筑,花钱参观“不值得”。住在附近的一位居民也说,纪念馆最好改成免费开放,让更多人可以进来了解吴敬梓和南京的故事。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