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漆器价高难及 当代漆器有无收藏价值?

2015年04月22日14:53  来源:羊城晚报
 
原标题:古漆器价高难及 当代漆器有无收藏价值?

  原标题:古漆器价高难及 当代漆器有无收藏价值?

  2001年春拍,香港佳士得推出了26件珍贵的l2世纪至16世纪中国漆器藏品,最后成交24件,成交额超过3000万元港币。之后几年,中国内地拍卖会频频推出漆器精品。古漆器已价高难以企及,当代漆器是否有收藏空间?

  近日,当代漆艺术家叶志豪向记者表示,当代漆器收藏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

  漆工艺发展需市场认可

  漆工艺发源地在中国,据《韩非子十过篇》记载,我国是虞舜时开始使用漆器的,经过春秋战国时期、两汉时期、元明两代的发展,漆工艺到清代达到了鼎盛。

  漆器在清代皇宫中十分盛行,后于日本得到较好的传承。日本人漆工艺十分精致,因为崇尚漆的精神,家家户户都以拥有一个漆器碗而自豪,且政府也有相应的保护措施。在日本,漆工艺的传承仍以家族式传承为主,细腻而高级的传统技术继承了下来,却影响了漆工艺的发展速度,当前日本的漆工艺处于萎缩时期。

  据了解,古代漆器讲究“百里千刀一两漆”。也就是说,要走100里路,在漆树上割1000刀,才能得到一两生漆。制作上,必须经历制胎、水裱、推光、生漆调细等上百道工序。工艺以繁琐著称,从选料、塑胎、髹饰至成品,大的工序有二十几道,而制作和阴干也十分费时,故一器之成往往需要数月,成品还需要密闭在阴室里更长的时间。

  近年来,中国逐渐恢复漆艺术创作,但尚属小众。“传统工艺距离现代太远,之于现代人审美来说都会显得老气。”叶志豪尝试将传统漆器形态与技艺的物质层面,融入情感元素与时尚元素,他认为推动漆工艺最重要的是赢得市场的关注并被市场接受,或许将漆工艺融入日常生活用品中是一个办法。“只有用起来,人们才会有兴趣去慢慢了解。”

  在收藏方面,当代创作的漆器作品可以说仍旧是个空白,甚至在国际上当代漆艺收藏也是极少。“收藏尚处于起步阶段,具有较高的升值空间。”叶志豪透露。

  收藏要看作品艺术价值

  那么,要想收藏一件漆器该如何鉴别?叶志豪建议,艺术品的价值不能用时间来衡量,还是要回归本质看作品本身的艺术价值。“当前,因为漆画制作时间长,部分漆画作品标价较高,但是在市场上很难得到响应。”

  在收藏漆器前,首先需要了解漆文化,收藏工艺品需要看历史,了解一项工艺的内涵;其次,看艺术家本人如何运用艺术概念和作品本身的艺术含量。

  收藏漆器后该如何保养?据了解,漆器管理和保存的难度很大,漆器不怕水,但怕干燥,易裂。通常的恒温都不利于漆器的保管,从一定程度上形成了收藏的专业门槛。一般来说,温度以15至18摄氏度,湿度在55%左右最为适合,太干了容易裂,太湿了容易长毛。如果环境过于干燥,可用保鲜膜将漆器包起来加以保存。

  而叶志豪认为,由于漆本身是非常好的涂料,能长时间抗腐蚀、不褪色、防虫蛀、防水等,加上现代漆工艺和科学技术发达,所以当代漆艺的保养较以前容易许多。

(来源:羊城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