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高“颜值”古籍善本读书亮相

2015年04月22日19:3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高“颜值”古籍善本读书亮相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高“颜值”古籍善本读书亮相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的古籍善本。 田雯 摄

南京大学图书馆馆藏的古籍善本。 田雯 摄

  中新网南京4月22日电 (田雯 通讯员 侯印国)明天是“世界读书日”,22日,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珍藏的一批古籍善本亮相。据介绍,目前南大藏古籍线装书近40万册,其中善本三千余种三万多册,列入全国善本书目的有556种,1万余册。这些古籍不仅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还有不少古籍装帧极为精美,堪称艺术精品,“颜值”极高。

  古籍之美:这些书“颜值”都很高

  走进南京大学仙林校区的南门,便能看到“一本徐徐打开的书卷”,这就是在全球最美的高校图书馆排行中,中国高校图书馆中唯一进入前十的建筑——南京大学杜厦图书馆。该馆是首批全国古籍重点保护单位,其所藏古籍主要来源于原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的藏书。

  在中国古籍中最为世人推崇的是宋版书,宋本一般刻印精工而流传稀少,呈现出独具的文献学价值,被誉为全世界最昂贵的书籍,明清时期就已经“一页宋版,一两黄金。”南京大学就藏有多部宋刻本,其中《名公增修标注南史详节》堪称镇馆之宝。该馆还收藏有大量的明清刻本、手抄本、稿本、日本刻本、朝鲜刻本等,其中有不少孤本。

  南京大学图书馆收藏的古籍不仅有着重要的学术价值,还有不少古籍装帧极为精美,堪称艺术精品,“颜值”极高。记者看到一部《西湖佳话古今遗迹》,这部书中配有三十多页细腻美丽的版画,包括西湖八大景图16大幅,西湖全图三大幅,所有图画都是跨页大幅。

  再如《五家评杜工部集》,此书有五位名人评语,各以紫色、蓝色、红色、黄色、绿色加以区别,加上字体的黑子,一共有六种颜色,色彩绚烂,为套印书中颜色最多的一部古籍。据介绍,这是光绪年间的,距今约一百多年,体现了当时高超的套印水平。

  名家手迹:穿越时空的记忆

  南大图书馆还珍藏着不少包括书法、题跋等在内的名家手迹。不仅有胡小石、程千帆先生等国学大师读书时留下的题跋手迹,还有被誉为“南雍佳话,金陵掌故”的豁蒙楼联句真迹。

  豁蒙楼是1902年冬张之洞来南京署理两江总督时为了纪念其得意门生杨锐而修建此楼。杨锐是戊戌变法中罹难的“六君子”之一。楼成于1904年,而张之洞已离宁回任湖广总督,而豁蒙楼从此成为南京名胜。

  1929年元旦,国学大师黄侃约请陈伯弢,王伯沆,胡翔冬,胡小石,汪辟疆,王晓湘等六位中央大学名教授,登临鸡鸣寺最高处的豁蒙楼,七位教授感时伤怀,遂联句为诗,用“纸”韵,署名句下,用寺僧的秃笔写下,题为《豁蒙楼联句》。

  据介绍,此件原为黄侃先生之侄、武汉大学教授黄焯先生珍藏,他在卷末题跋后赠与有近代李清照之称的著名女词人沈祖棻,沈祖棻去世后,她的夫君、著名国学大师程千帆先生将其捐赠南京大学。

  民国报刊:重温旧时风采

  南京大学历史源远流长,其发展可上溯至20世纪初建立的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两所大学在当时创办了不少学术刊物,并保存至今。

  1922年,时任中央大学前身的东南大学教授的吴宓、梅光迪、胡先骕等创办《学衡》,提倡“昌明国粹,融化新知”,一时影响颇大。创刊于1909的《金陵光》学报,中英双语刊行,是我国最早的大学学报之一。其他杂志如《斯文》、《金大农专》等也是相关学科重要的出版物。

  为传播学术成果,中央大学和金陵大学自行出版有《日知录校记》、《十二家吉金图录》、《文学发凡》等多部学者的专著。另外图书馆还收藏有中大、金大时期学校和院系概览、校刊、师生名录、学生手册、毕业纪念册等。

  南京大学特藏部主任刘舒曼说:“这些文献既展现了百余年来南京大学的学术传承,也是中国近代高等教育史不可或缺的珍贵资料。”(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