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肉商贩剔肉练雕刻绝活 已完成3件雕刻作品(图)

2015年04月23日10:49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牛羊肉商贩剔肉练雕刻绝活 已完成3件雕刻作品(图)

牛羊肉商贩剔肉练雕刻绝活已完成3件雕刻作品(图)

  牛羊肉商户阿布都克里木?克因和他雕刻的作品。(六十六团广播电视台记者麻明生供图)

□本报记者邵珊珊

  一根丢弃在路边的榆木枝,在兵团第四师六十六团牛羊肉商贩阿布都克里木?克因的剔肉刀下,化身出栩栩如生的木雕作品。对于这个从未学习过任何雕刻技术的商贩来说,能有这样的成果,全因兴趣使然。

  19日,记者电话联系了阿布都克里木,他刚刚完成第三件作品,一个半身人像。在这之前,他已雕刻了一条龙和一头舞牛,其中舞牛是他的第一个作品,也是“成名作”。

  阿布都克里木告诉记者,自己雕刻出这头牛纯属意外,材料就是街边圆冠榆修剪下来的废弃枝条,他看枝条有牛的形态,就捡回来雕刻了。牛角、耳朵、眼睛、四蹄……经过20多天的慢雕细琢,四月中旬,他凭借从小的爱好和自己对牛羊等身体结构的熟悉,成功雕出了一头颇有昂扬起舞意味的木牛。

  “牛肚子旁边的枝杈可以放盆花,牛前腿处可以装一个插座,放上一个小圆台摆放电话,可攒劲了!”阿布都克里木向记者介绍这件木雕的实用价值。

  搞木雕创作,原材料的选用多靠机缘,同时还得善于发现材料的神形特点。自从“舞牛”完成后,阿布都克里木就成了当地的“名人”,一开始围观的人很多,到后来有人开始向他预订木雕。

  说起手里的雕刻工具,阿布都克里木笑着告诉记者,自己常年经营肉档练就了下刀本领。挂在肉架上的牛羊肉,仅凭一把剔肉刀,客人要哪块肉、要多少,割下来分量基本不差;一只羊的肉剔下来后,骨架完好无损。他说,也许是因为常年积累的工作经验,让他在用剔肉刀雕刻木头时游刃有余。

  在阿布都克里木的摊位旁经营干果生意的热普哈说,阿布都克里木的木雕作品赢得不少过往行人的夸赞。“有时候看着他在摊位前雕木头,一刻就是好几个小时。”热普哈说。

  阿布都克里木坦言,希望自己将来可以成为一名“民间雕刻家”,将不起眼的废物变成生动的艺术品。他会一直坚持下去。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