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食宪鸿秘》等四部古籍善本完成再造

2015年04月23日14:53  来源:成都日报
 
原标题:清代《食宪鸿秘》等四部古籍善本完成再造

  我国以历史悠久、典籍丰富著称于世,保存在全国各地图书馆的古籍善本极富文献研究价值和文物价值。这些传世古籍种类繁多、形式多样,但大部分在入藏前饱经兵、火、水、虫的损害,已有不同程度破损。为确保这些古籍善本不致失传,成都图书馆联合四川大学图书馆启动了古籍善本再造计划。昨日,《食宪鸿秘》《林中丞书信集》《清代学者象传》《芥子园画传》四部成都图书馆馆藏的再造古籍善本首发暨赠送仪式在成都购书中心举行,四部善本被赠送给成都各大图书馆。

  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些再造古籍都是以原貌呈现给观众。清代学者朱彝尊编撰的《食宪鸿秘》乃饮食文献,共记录了430多道菜肴的制作方法,又涉及饮食禁忌和礼仪,具有很高的可读性,甚至今天在烹饪界仍然具有较高的借鉴意义;《林中丞书信集》收录清光绪年间贵州巡抚林肇元手札43封以及他人来信7封。内容涉及贵州和四川等省政治、科举、军事、农桑等,对研究清末云、贵、川的民俗、军事有一定参考价值。而信笺则是当时流行的薛涛笺,有鹅黄、玫红、嫩绿等颜色,极具艺术美感;《清代学者象传》所用底本乃成都图书馆藏民国年间抄本,墨迹浑厚,字体娟秀工整。该书共收录清代学者169位,几乎囊括了清代大部分知名学者,有较高的文献价值和艺术价值;由四川大学图书馆和成都图书馆联合再造的《青在堂草虫花卉谱·翎毛花卉谱》,是《芥子园画传》第三集,金镶玉蝴蝶装,多色套刻,色彩十分鲜艳,是代表清代印刷工艺的典范之作。

  成都图书馆副馆长肖平介绍,成都图书馆馆藏11万册古籍,之前几乎都是“养在深闺”,在恒温恒湿环境中进行保护,读者几乎不可能见到这些古籍善本的庐山真面目。为了让中国传统文化得到更广泛的传播,此次该馆联手四川大学,再造《食宪鸿秘》《清代学者象传(第一集)》《林中丞书信集》以及《芥子园画传》第三集,共4部古籍善本。他说,再造古籍善本并不是常规的重新编辑印刷该书,而是利用高科技非接触式影印技术,将珍藏珍稀版本进行仿真影印出版,再造善本,其影印之精、学术价值之高堪称空前。再造版本中,不仅内容忠实原作,就连印章、笺纸也如出一辙。研究人员可以阅读该再造版本,而不需赶到善本珍藏地,普通读者也能与古籍善本零距离。 此次再造的这四部书属成都图书馆收藏的珍贵古籍,均来头不小。其中《林中丞书信集》《清代学者象传》都是孤本。今年他们将继续寻找好的善本进行再造,寻找范围是文化机构和民间收藏。据悉,目前再造的善本还未推向市场,在图书馆等机构可以查阅。本报记者 王嘉

(来源:成都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