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昆名家齐聚同济大学与大学师生共议“校园传薪”

2015年04月23日19:54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京昆名家齐聚同济大学与大学师生共议“校园传薪”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黄艾娇 许婧)“京昆艺术走进高校、走向青年已经实践好多年了,我们什么时候能看到青年大学生主动走向剧场、走向京昆的怀抱呢?”23日,上海财经大学教授、多所高校学生京剧社团指导教师翁思南教授的这番话,引起了包括京昆艺术大师尚长荣、蔡正仁在内的艺术家、高校京昆艺术普及教育工作者的深思。

  当天,“国韵流芳校园传薪——高校京昆艺术普及教育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京昆艺术大师尚长荣、蔡正仁,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青年京昆艺术家王珮瑜、沈昳丽,以及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等沪上多所高校京昆普及教育指导教师及、京昆社团学生与会,交流京昆艺术校园普及教育的经验成果,从不同视角共同探讨京昆艺术如何更好地在大学校园普及传播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

  上海京剧院院长单跃进、上海昆剧团团长谷好好介绍了近年来在京昆艺术进校园方面做出的创新探索与实践。

  据了解,为了实现京昆艺术在青年大学生中间更好的传播效应,京剧院、昆剧团在传播手段上不断探索,尝试运用解读、互动、体验等多种方式,增健全的人。

  同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财经大学、上海师范大学等高校介绍了高校开展京昆艺术普及教育情况,高校专家还就京昆艺术如何更好地融入大学校园文化发表见解。

  艺术家与高校专家们一致表示,京昆拥有了青年,就拥有了未来,京昆艺术走进校园、走向青年这项工作很有意义,今后要继续大力推行下去。

  同济大学历来重视戏曲艺术教育,在国内高校中较早引入了京剧和昆曲艺术教育。自2005年3月上海市教委授牌的“上海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正式落户同济大学以来,通过开展社团教唱、观摩参演、学术研讨、名剧进校、举办交流演出等精彩纷呈的活动,同济大学上海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在弘扬民族传统文化、加深大学生对民族传统文化的认同感、提升大学文化品位、推动校园文化繁荣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该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还不断加强与上海高校其他艺术实践基地的交流互动,以更好地整合资源,开展跨学科、跨领域合作创新,共同实现上海高校校园文化大繁荣、文化强京昆艺术对大学生的吸引力,并在充分考虑大学生的心理需求与感受基础上,精心打造经典剧目,引入现代传播手段,增加趣味性、时尚元素,为大学生量身定制普及教育菜单,受到了青年学子的普遍欢迎。

  面对当前传统艺术曲高和寡以及京昆艺术在高校普及教育的现状,艺术家们并未表现出悲观。他们表示,京昆艺术进校园,其目的并非是培养戏苑里的接班人,而是通过走向青年,让青年学生直接接触、了解作为中华传统文化之瑰宝的京昆艺术,从而培养一大批崇尚艺术、崇尚并认可中国文化、人格育人大发展。

  此次研讨会也是同济大学上海市大学生戏曲艺术实践基地、上海京剧院联合举办的“在一起,我与京剧”京剧走向青年系列活动之一。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