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老店的效益给了我们开新店的底气

2015年04月24日08:46  来源:北京青年报
 
原标题: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老店的效益给了我们开新店的底气

摄影/本报记者 王晓溪

  4月23日正值世界读书日,在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成立一周年之际,三联第二家24小时书店海淀分店正式开业。开业仪式上,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的母公司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的总经理路英勇表示,分店的开设只是第一步,在未来5年,将在全国范围内开设10家24小时书店。

  此次开业的海淀分店位于清华同方科技大厦D座1层,周边有众多知名高校。新店营业面积900多平方米,实际图书区域达500多平方米,新书店占地面积大于老店,书店一侧还有咖啡、甜品和简餐售卖。据介绍,这个分店的设计理念是趋向潮流的,主要面向中青年读者。和总店相比,图书门类上会有相应的调整,覆盖文学、社科、经济、艺术、学术等多种类型以符合该区域的读者群体。海淀分店中还设置了一个别致的阶梯式空间,不仅用于阅读,还可举办各种文化沙龙、读书会等。对此,分店负责人告诉北京青年报记者,“让读者感到舒适、自在,能够停留、交流,这非常重要。24小时只是营业时间的延长,而这种观念的转变才是我们升级换代提升服务的内在逻辑。这家分店营业面积不大,我们就想办法以阶梯的形式开辟出一块这样的空间。”据介绍,该分店已与有关出版机构、文化单位联合策划,准备举办一系列阅读沙龙活动,未来分店还将计划和周边的高校学生社团进行合作。

  在为三联韬奋书店点赞的同时,大家也有一些疑问——在行业普遍不算景气的情况下,成本巨大的24小时运营模式能否持续?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副总经理、三联韬奋书店总经理张作珍介绍,“海淀分店头一年的投入就在900万元,其中获得国家拨款800万元。”他表示,“如果没有‘提倡全民阅读’大背景下的国家利好政策和资金扶持,我们可能不会迈出24小时运营这一步——当时我们想,有了这些我们就可以为读者做更多的事,哪怕不赚钱,只要能维持就行;今年,能有开分店的底气,是因为去年确实有了效益。”据悉,2014年,北京三联韬奋24小时书店全年销售收入同比增长58%,利润同比增长111%,如果从4月8日24小时书店试运营日算起,同比盈利则增长了130%。在经济效益增长的同时,更让人振奋的是书店社会效益的提升;24小时书店为全民阅读提供了良好的活动场所,2014书店全年共接待读者28万余人次,比上年增长68%;同时,书店与各方合作共举办各类阅读沙龙活动81场次,利用多种形式助推和引导全民阅读活动。

(来源:北京青年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