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老店中华书局首次举办读者开放日活动

2015年04月24日08:59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百年老店中华书局首次举办读者开放日活动

  昨天的中华书局比平时热闹了许多,一到门口就能看到很多读者依次登记进入,原来当天百年老店中华书局正在首次举办读者开放日活动。当日的活动共分为精品书展、“二十四史”点校书稿档案展等。在精品展区,展出的图书包括以《史记》为首的点校本“二十四史”、《资治通鉴》等经典古籍,杨伯峻《论语译注》在内的《论语》系列图书以及《于丹〈论语〉心得》走出去的多语种版本展示。在一层大厅,“中华经典古籍库”体验区可以看到中华书局整理本古籍的首次数字化成果。这是国内第一个符合学术规范可供征引的专业古籍数据库。在二层的“二十四史”点校书稿档案展,以《史记》点校及修订为中心,所展示的书稿档案,涉及点校、修订工作的主要过程和文献整理的各个方面,为读者从一个侧面直观真切地还原“二十四史”点校本成书的过程。

  除了静态展示,当天的专家讲座更是为读者献上了一道文化大餐。上午,北大教授楼宇烈先生为读者奉献了一场题为“谈为己之学”的讲座,紧接着,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做了题为“传统文化与核心价值”的讲座。北大教授李零在下午“简牍中的文学——以北大秦简中的酒令隐书为例”的讲座中,讲述了周代饮酒行令的程序,为读者展现了古代宴饮的生动场面。

  新京报记者 张弘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