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汉因在三联韬奋书店夜读找到工作 称工作不错

2015年04月24日10:58  来源:央广网
 
原标题:流浪汉因在三联韬奋书店夜读找到工作 称工作不错

  原标题:流浪汉因在三联韬奋书店夜读找到工作 称工作不错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今天(23日)是世界读书日。去年的今天,北京东城区的三联韬奋书店正式开始通宵营业,成为北京第一家24小时营业的书店。在互联网的冲击下,深夜书店的这一年经营状况如何?哪些人会在深夜逛书店,又留下哪些故事?

  凌晨两点半,三联韬奋书店里有三十多名顾客,跟一年前的这个时间点差不多。因为安静,书店里反而可以听到更多的声音:天花板的换气扇一直在运转,有人进出推动店门,通往2层的楼梯旁边传来楼上咖啡店的音乐,有人在桌上点击鼠标,也有人趴在桌上睡着。

  三联韬奋书店在2014年4月23日世界读书日的这一天,正式开始24小时营业。在这之前,已经从4月8日开始试营业了半个月。总经理张作珍说,从那个时候开始的一年,利润比往年翻了一倍多,成为近二十年来“最辉煌”的一年。

  张作珍:去年4月8号到今年4月8号销售是2360万元,销售收入是增长了120%,利润300多万,利润增长是170%,这确实是我们没有想到的。

  张作珍说,每天晚上9点到第二天早上9点的12个小时夜间营业时间,平均有1万5千元的销售收入,进书店的顾客大约有6成会买书,平均每个进店的人花75块钱。夜间的顾客包括白领、文化名人和学生,覆盖各个年龄段。虽然提倡不熬夜,但是在后半夜,主要是年轻人。

  文学、艺术和学术类的书在夜间比较好卖,经营管理类的就会差一些。除了在夏天的世界杯期间顾客有所减少之外,一年四季,客流比较平稳。在北京寒冷的冬天,有流浪汉到温暖的书店里来睡觉,最多的时候有70多人,但是他们挤占了一些座位和通道,一度引起读者不满,需要书店出面来劝他们离开。

  张作珍:到十二点的时候数了数有七十多个人,味道非常不好,第二天晚上凡是一进来就睡觉的,我们就劝退,说这个地方不太合适,我们是读书的地方。

  张作珍说,大部分只睡觉的流浪汉被劝走,也有个别人因为看书改变生活。

  张作珍:这两个人都是真流浪汉,每周至少到我们这待5到6天,看书看到十二点钟困了就睡了,有一个人在今年4月6号的时候从凤凰岭来了,穿得很得体,当时我们的值班经理和店员都认识他,说怎么这么大的变化。他说我在这看了很多书,我做了一个简历去找工作,竟然聘用我了,而且工作还不错,很感激。他当时跟我们值班经理鞠躬啊之类的,说了很多话。

  这一年里,张作珍最担心的是安全问题。书店为夜间读书的顾客准备了桌椅、台灯和接线板,但是有手机和平板电脑在充电的过程中被偷走。

  张作珍:我们提供的插板口太多,往往又插iPad,又插手机等等,老丢,每周都丢。有人插上就走开了,回来就没了。

  如今,桌上专门贴了“保管好贵重物品”的提示。一些原本只在夜间支起的桌椅,在白天也保留下来,方便更多的顾客。

  今天下午,三联韬奋的第二家24小时书店,在清华大学附近开业。这家新书店的面积比东城区的老店小,但是规划给顾客坐下来读书的空间更大。三联24小时书店的全国扩张计划将在今年下半年正式推进,已经跟成都、广州、乌鲁木齐、长春等城市洽谈或者取得合作意向。未来5年,三联计划在全国范围内开设10家24小时书店。

  作为北京的第一家24小时书店,三联韬奋书店里的读者留言墙在过去的一年里,钉上过几万张纸条,有人写下看书的心情,还有人留下电话,希望结交朋友。店员殷先生说,他们需要比往年更加频繁地更换纸条。

  殷先生:这个太多了,好几大口袋。

  三联韬奋书店的总经理张作珍说,他们计划把这些留言整理汇总,也出一本书。

(来源:中国广播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