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字》国际巡展亮相南非"中国年" 展现汉字之美

2015年04月24日18:40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汉字》国际巡展亮相南非"中国年" 展现汉字之美

《汉字》国际巡展亮相南非“中国年”展现汉字之美

  4月23日,2015《汉字》国际巡展南非展于南非博物馆正式开幕。展览吸引了大量在南华人及当地民众的参与。

  4月23日,2015《汉字》国际巡展南非展于南非博物馆正式开幕。中国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杨培栋与书法家展示书法作品。

  中新网约翰内斯堡4月24日电 4月23日,由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中国文字博物馆、中国河南省安阳市人民政府与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联合主办,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支持,南非博物馆和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协办的2015《汉字》国际巡展南非展于南非博物馆正式开幕。

  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副会长谢元、中国驻南非大使馆文化参赞郑文、中国驻约翰内斯堡副总领事杨培栋、南非-中国人民友好协会执行会长曹行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文化交流部主任马小明、中国文字博物馆常务副馆长冯克坚、南非文化部代表SueReddy、南非基础教育部代表Kuhle、南非华文教育基金会会长韩芳、非洲博物馆馆长Zala、约翰内斯堡大学校长AlbanBurke教授,以及来自中国的书法家、南非社会各界知名人士、艺术家代表等百余人出席了开幕式。

  谢元副会长在致辞时表示,汉字作为世界上历史悠久且一直使用到现在的古老文字之一,是中华文明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永恒见证,是中国文化的重要标志性符号。但汉字又不仅属于中国,更是促进中国与世界相互理解与融合的媒介。希望此次巡展能够搭建起中南两国文化交流的新平台,进一步推动中南两国人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郑文参赞在致辞中代表大使馆预祝展览圆满成功。他称这是一次高水准的展览,汉字对于拥有五千年历史的中国而言是一个重要的文化载体。无论是华人还是南非朋友,通过展览都可以更好地了解和认知汉字所承载的中华文明内涵。

  曹行知会长表示,能够在南非“中国年”之际举办《汉字》展具有重要意义。通过此次展览,不仅能够让更多本地华人和南非友人了解汉字的起源与发展,更好地理解和学习中国文化,促进南非青年一代华人对汉字的传承,更是一次两国文化遗产领域的深入交流,从而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在总面积超过300平方米的展厅内,《汉字》展以中国文字发展史为主线,运用图板、实物、拓片、书法作品等形式,全面生动地介绍了汉字的起源、发展、演变历程和当代汉字使用的先进科技成果,让参观者切实感受到汉字作为古老中华文化所展现出的生命力与艺术魅力。开幕式后,还进行了现场书法表演、活字雕版体验等互动交流活动。

  据悉,《汉字》国际巡展项目自2013年启动以来,已先后在日本、法国、德国、尼泊尔、韩国、美国、斯里兰卡、马来西亚等国成功展出。此次南非展将展至5月中旬,期间,到访代表团一行还将与南非博物馆等机构和团体开展汉字文化发展学术论坛、汉字文创艺术展、中外汉字艺术家联谊交流活动、外国学生汉字书写比赛等主题文化交流活动。(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