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文帝陵变身梁昭明太子墓? 张冠李戴提法引争议

2015年04月26日10:49  
 
原标题:陈文帝陵变身梁昭明太子墓? 张冠李戴提法引争议

  麒麟出现,必定有帝陵

  栖霞狮子冲的一对南朝麒麟,被公认为南京现存最为精美的南朝石刻。这对麒麟,身长和身高均超过3米,一东一西,间距二十多米,一千多年来守卫着一座神秘的南朝大墓。记者在现场看到,东为双角麒麟,西为独角麒麟,保存完好,麒麟昂首挺胸,正视前方,张口含舌。四腿刚劲有力,双翼振翅欲飞。两只麒麟造型灵巧凶悍,纹饰绚丽华美,矫健俊逸,气势雄浑,令人望而生畏。

  六朝文物专家告诉记者,麒麟是南朝帝陵神道上特有的石刻,而王侯级别的人物,陵墓神道两侧只能设置辟邪。狮子冲这对麒麟的出现,证明了附近必定有南朝帝王陵墓。

  长期以来,学者对石麒麟所属帝陵的墓主是谁,一直有争议,有人认为是南朝陈文帝陈蒨,有人认为是宋文帝刘义隆,还有人认为是梁元帝萧绎。1988年,狮子冲南朝麒麟被公布为“陈文帝陈蒨永宁陵石刻”,似乎给这对麒麟的身份“盖棺论定”,原来麒麟属于陈文帝的永宁陵。

  早有专家排除“永宁陵”可能性

  昨天上午,记者来到狮子冲,南朝麒麟依然守卫在陵墓前,现场的文物标志碑上清楚地写着“永宁陵石刻”。偶尔会有访古者驱车前来,观赏“陈文帝陵墓石刻”。

  麒麟不会说话,它们即便知道自己属于哪座南朝名人的陵墓,也无法用言语表达。但是在六朝史学界、考古界,狮子冲南朝麒麟的身份,已发生了显著的变化——它们并非永宁陵石刻,而是属于梁昭明太子萧统。

  “早在十几年前,我们就怀疑,这里不可能是陈文帝陵墓所在地,将这对麒麟定名为‘永宁陵石刻’,肯定是错误的!”著名六朝考古学者、南师大教授王志高曾这样告诉记者。

  王志高说,根据考古发现和文献记载,陈的帝陵区在栖霞区灵山地区,历代方志记载则显示,陈文帝永宁陵应该在今灵山以南、阳山以北的区域,不可能出现在栖霞区狮子冲。

  王志高教授指出,南朝梁代的帝陵主要分布在五个地区,分别是:丹阳三城巷;江宁通望山;句容石狮村;江宁淳化刘家边;南京东北郊栖霞尧化门、甘家巷一带。新合村狮子冲正属于梁代皇族陵墓区。

  从文献记载看,梁昭明太子萧统陵位于建康(南京)东北郊,可以肯定就在栖霞。萧统生前虽然没有当上皇帝,但他死后被追尊为帝,其墓葬也按照帝陵形制建造。经过深入论证,王志高很早就提出,栖霞狮子冲这对帝陵才能有的南朝麒麟,属于昭明太子萧统的陵墓,与陈文帝陈蒨无关。

  考古发现证明可能是萧统陵

  有文物爱好者提出,1984年10月,栖霞区燕子矶太平村发现过一件南朝陵墓神道石辟邪,曾被认为是萧统墓石刻,如今展示在南博的展厅里。对这件石刻,王志高也做过考证,他指出,这件石辟邪体形较小,与萧统身份不符,很可能是梁简文帝萧纲的嫡长子萧大器墓前石刻。

  近年来,南京的考古专家对狮子冲南朝墓进行过大规模考古调查和勘探工作。在距离石麒麟西北约350米处的北象山南麓,发现了两座大型砖室墓葬。考古工作者确认,这两座大墓,就是石麒麟“守卫”的墓葬。

  在墓中,考古人员发现了帝陵特有的两重石门结构,发现了“羽人戏虎”及“竹林七贤”砖拼壁画,发现了“普通七年”、“中大通贰年五月廿七”铭文的纪年砖。“普通”、“中大通”均为南朝梁的年号,萧统正是死于中大通三年(531年)。

  根据出土文物,考古工作者正式排除了狮子冲南朝大墓是陈文帝永宁陵的可能性,而认为墓主极有可能为梁昭明太子萧统及其母丁贵嫔。

  张冠李戴的提法何时改过来

  据记者了解,这一结论在南京的六朝史学界已基本上达成共识。这两年来,很多学者在撰写文章时,不再将狮子冲南朝墓称为陈文帝永宁陵,而是将其认定为梁昭明太子陵墓。

  不过,在南京市文广新局网站公布的文保名单里,在狮子冲现场的文物保护碑上,到现在还标着“永宁陵”的提法。

  一位南京文物界人士告诉记者,虽然陈文帝永宁陵的说法被排除了,但这对麒麟是“永宁陵石刻”的说法是1988年正式公布的,“要改名字的话,需要层层上报,有困难!”在南京地区,文物保护单位要改名字,还没有先例。

  文物爱好者黄先生指出,学术研究的发展,有助于厘清文物本体的真实面目。拿狮子冲这对南朝麒麟来说,当年认定它们为“永宁陵石刻”,的确是太仓促了,没有进行深入研究。现在既然已经排除了陈文帝永宁陵的可能性,应该尽快为麒麟改名,以免误导大众,贻笑大方。于峰

  新闻附件

  昭明太子萧统

  梁昭明太子,名萧统,字德施,小字维摩,系梁武帝萧衍的长子。昭明太子名垂青史,流芳百世,是因为他在文学史上的重要地位。他召天下才俊共相撰辑的《文选》三十卷,又称《昭明文选》,是我国现存最早的诗文总集。

  于峰 整理

(来源:金陵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