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举办沉香雕刻作品展 著名青年雕刻家“寻味东方”

2015年04月26日19:4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福建举办沉香雕刻作品展 著名青年雕刻家“寻味东方”

福建举办沉香雕刻作品展著名青年雕刻家“寻味东方”

  本次展览围绕“寻味东方”这一主题,以沉香作为载体,展出由著名青年沉香雕刻艺术家黄旺旺倾力精制的300余件兼具材质、艺术双重价值的沉香雕刻作品,除了美轮美奂的沉香山子摆件,还包含了典雅别致的沉香把玩件、香具、手串等。 记者刘可耕 摄

著名青年雕刻家黄旺旺沉香雕刻作品《莲花摆件》。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4月26日电 (记者 刘可耕)由福建省艺术品行业协会主办,福建省沉香行业协会协办的“寻味东方——云水山房·著名青年雕刻家黄旺旺沉香雕刻作品展”,26日在福建福州集珍艺术馆展出。

  本次展览围绕“寻味东方”这一主题,以沉香作为载体,展出由著名青年沉香雕刻艺术家黄旺旺倾力精制的300余件兼具材质、艺术双重价值的沉香雕刻作品,除了美轮美奂的沉香山子摆件,还包含了典雅别致的沉香把玩件、香具、手串等。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与以往的工艺美术展不同,并非单纯的作品成列,而是综合运用了水墨、茶道、古琴等极富东方意味的辅助元素来配合沉香的雅致韵味,为参观者营造一个颇具禅味的意境空间,令观众流连忘返。

  黄旺旺1987年生出生在福建省莆田,现为福建省雕刻艺术大师、福建省沉香协会副会长、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木雕专委会委员、福建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委员、莆田市工艺美术协会副会长,司木堂创始人、云水山房创始人、百年雕刻世家第五代传承人。

  黄旺旺1999年师从工艺美术大师李凤强,从此开始沉香雕刻事业。因出生雕刻世家,故自幼就受到熏陶,少年时期通习绘画和篆刻,木具牙雕、大工精琢诸艺皆通精。近年来,其对雕刻艺术的研究与实践更加大胆而创新,雕工日益淳厚的同时更加注重了沉香本质形态、结构与木体机理的细微艺术细节,作品在国家、省部以上博览会获奖三十余次。

  黄旺旺说,在中国宋代,点茶、焚香、挂画、插花是文人雅士的日常四艺。文人们通过这四般闲事,以期求得在味觉、嗅觉、视觉和触觉上的内心体验,从而不断提高自身品位,将日常生活上升至艺术境界。而这一独具东方美学的生活方式,也愈加契合当代人的品味追求。自己的沉香雕刻艺术理念,就是从这一东方美学中找到创作源泉。

  福建省文化厅原副厅长陈朱表示,历史悠久的香道和香文化,是中国传统文化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它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有着密切关系。该沉香雕刻作品展,内涵丰富,雕刻技艺精湛,对于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对于开展海上丝绸之路文化交流起到积极的意义。(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