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颐武:汪国真诗歌文化意义仍是无可替代的

2015年04月26日20:1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张颐武:汪国真诗歌文化意义仍是无可替代的

  据汪国真工作室官方微博消息证实,诗人汪国真于4月26日凌晨两点十分去世,享年59岁。图为汪国真资料图。中新社发 高远 摄 图片来源:CNSPHOTO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电 (记者 应妮)记者26日从中国艺术研究院获悉,著名诗人汪国真26日凌晨因病去世,享年59岁。

  汪国真1956年生于北京,祖籍福建厦门,毕业于暨南大学中文系。1985年起将业余时间集中于诗歌创作,1990年开始担任《辽宁青年》、《中国青年》、《女友》的专栏撰稿人,掀起一股“汪国真热”。其诗句“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等影响了整整一代人。2005年至今就职中国艺术研究院艺术创作院。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张颐武向中新社记者表示,汪国真可以说是最后一位让诗歌和公众真正产生联系的诗人,尤其首部诗集《年轻的潮》是和当年的电视剧《渴望》一起流行的。

  他指出,在上世纪90年代初汪国真诗歌大规模流行的时候,事实上他的诗歌往往是发表在一些青年杂志而非主流文坛刊物上,如同流行歌曲一样被抄写得最多,他的作品往往是提出一些小小的感悟,拿出一些人所共知的哲理;但也是在上世纪90年代改革开放的社会急剧转型期当中,其诗歌积极向上而又超脱的风格,对当时的年轻人既是励志又是安慰。“从这一点来说,汪国真诗歌的文化意义仍是无可替代的。”

  据悉,汪国真的遗体告别仪式将于4月30日上午在八宝山举行。(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