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礼宾谈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很多都是视觉游戏

2015年04月26日23:3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刘礼宾谈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很多都是视觉游戏

刘礼宾谈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很多都是视觉游戏

  中新网北京4月26日电(宋宇晟)“破图集——中国当代艺术家处理图像的方法”展览今日在北京寺上美术馆开幕。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策展人刘礼宾谈及中国当代的抽象艺术,他说:“真正好的艺术家不多,很多艺术家都是在做视觉游戏而已”。

  梳理中国当代美术史: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逻辑

  本展览共分为13个单元,共有62位艺术家参与,240余件作品参展。展出了一些几十年间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当代艺术作品。其中,张晓刚、隋建国等当代艺术家都有作品参展;罗中立的画作《父亲》、陈丹青的作品《西藏组画》也以文献形式展出。

  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策展人刘礼宾表示,本次展览“实际上是对中国当代美术史的一次梳理”。但他同时认为,这种“梳理”并不是完全机械地陈述中国当代艺术的发展历程,其中也隐含着线索,可以用“寻找中国当代艺术的视觉逻辑”来概括。

  他说:“这里暗含着的线索就是中国当代艺术家处理图像的方法。就是艺术家通过艺术创作的形式,包括绘画、雕塑、装置等等,如何激活他和图像之间的关系。”

  对于此次展出的当代艺术作品,刘礼宾认为,各自有各自的价值。他说:“我觉得从八十年代开始,大家都做出了各种各样的尝试,而且都有其自身发展的脉络。”

  谈初衷:希望重新发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闪光点

  开幕式上,刘礼宾提到本次展览的初衷,他说:“就是想在当下外国艺术大师满天飞的情况下,希望重新发现中国艺术大师的实力,借这次展览重新发现中国当代艺术的闪光点和它们的价值。”

  他也表示,希望“通过这样一个模式和逻辑,使中国当代艺术的阐释更加丰富”。

  谈中国当代抽象艺术:好的艺术家不多,很多都是在做视觉游戏

  在展览的前言中,刘礼宾写到,“‘抽象’正在被市场提前透支”。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谈及中国当代的抽象艺术,他说:“真正好的艺术家不多,很多艺术家都是在做视觉游戏而已”。

  而对于当下抽象艺术过度繁荣的现状,他说:“就像以前的卡通绘画一样,很快就会过去。”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