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青河首次发现“桃面人”岩刻像(图)

2015年04月27日11:21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原标题:新疆青河首次发现“桃面人”岩刻像(图)

新疆青河首次发现“桃面人”岩刻像(图)

  本报讯(记者刘雪明)一方青石上,有三个各自独立、大小不一的桃形头状物刻痕,刻痕围住的空间里,两只圆形的“眼睛”,一张略带向上弧度的“一”字形的“嘴”,使得三个桃形头状物刻痕像三张抽象的人脸。

  24日,自治区博物馆青年学者张晖在青河县博物馆第一眼看到这些奇怪的图案,就认定,这是一种“桃面人”岩刻像。这也是新疆青河县境内第一次发现“桃面人”岩刻像。

  这方刻着“桃面人”的青石,是青河县旅游局原局长焦克敏无意中发现的。去年7月25日,焦克敏陪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疆考古队对青河县三道海子附近被破坏的古墓进行保护性和抢救性发掘,因事提前下山,走到离三道海子大墓约1公里处,发现一大块青石上好像有人工刻画的痕迹。焦克敏用水冲洗掉石面上的羊粪和青苔,看到了上面的“桃面人”岩刻像。

  这三个“桃面人”,以青石上方左侧的那个最清楚,宽约20厘米,高约25厘米;上方右侧的“桃面人”横卧,尺寸略小;第三个“桃面人”在青石下方偏右,也是横卧,只有眼窝处依稀可辨。

  新疆考古研究所的吕恩国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的郭物教授说,这应该是突厥时期的。

  在张晖看来,青河县发现“桃面人”岩刻像,进一步验证了青河麦田圈形古巨石堆建筑、天猎石(鹿石)和独目人形象都是“地外文明”系统的,有很多不明的“天神崇拜”的神秘现象。

  多个地区都发现过

  “桃面人”岩刻像,是岩画的一种,在多个地区都发现过。

  1976年至1980年,内蒙古考古学家盖山林先生在阴山西段的狼山中发现大批具有奇特意义的岩画,其中有描绘了两个桃形的头状物,其面部只有两个圆形的眼睛,眼睛被桃形轮廓所笼罩,没有鼻子和嘴;而在宁夏贺兰山岩画里,有一幅头像由“丫”字形分成三部分,但没有眼睛、鼻子和嘴;新疆境内的且末,出土过一块彩绘羊肩胛骨,上面也有相似形状的人形头像。(本报记者刘雪明)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