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长雨:希望小微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2015年04月27日15:03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申长雨:希望小微企业依托知识产权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7日讯 4月27日,国家知识产权局举办以“走近知识产权”为主题的知识产权开放日活动,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申长雨参加并致辞。申长雨表示,希望小微企业能够进一步重视知识产权,依托知识产权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致辞期间,申长雨分别就知识产权问题与专家学者、小微企业与新闻媒体交流建议。申长雨首先提到,希望专家学者能够努力创造出更多高质量的专利,推动我们国家知识产权由大到强的转变。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获悉,当前我国专利数量一直保持快速增长,2014年发明专利、实用新型、外观设计申请量共达到236.1万件。其中,发明专利92.8万件,连续四年位居世界第一,同比增长12.5%。实用新型86.8万件,外观设计56.5万件,PCT国际专利申请2.6万件,居世界第三位,年均增长14.2%。每万人口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了4.9件,已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知识产权大国。但同时,核心专利、基础专利和高价值专利还比较缺乏。申长雨就这种“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现实矛盾表示,希望专家潜心钻研,努力创造出更多高价值专利,推动我们国家的知识产权特别是专利实现由大到强的转变。

  其次,申长雨提到,希望小微企业能够进一步重视知识产权,依托知识产权把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据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了解,当前我国小微企业发展非常迅速。目前,我们国家科技型小微企业约有50万家,科技型小微企业创新活力强,发展潜力大,开始越来越多地受到各方广泛关注。但是,由于科技型小微企业通常成立时间短、规模小、家底薄、经验少,发展过程中也面临着诸多的难题,包括专利的申请保护、融资难、融资贵等。为此2014年国家知识产权局专门出台了《知识产权支持小微企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了15条具体措施来促进小微企业的成长,申长雨谈到,“希望大家把这些政策用好用足,依托知识产权实现更好更快地发展,进一步把小微企业做大做强做出品牌”。

  最后,申长雨希望新闻媒体的朋友们能够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知识产权工作。“干好任何一项工作,都需要有一个良好的环境,知识产权同样如此”。并表示,希望新闻媒体能够进一步加强舆论宣传,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营造更好的舆论环境。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