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阳故宫首次展出“庄严宝相”藏传佛教珍品

2015年04月27日20:21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沈阳故宫首次展出“庄严宝相”藏传佛教珍品

  中新社沈阳4月27日电 (朱明宇)沈阳故宫博物院27日首次展出63件“庄严宝相”藏传佛教艺术珍品,造像年代涵盖中国西藏不同历史时期。

  佛教诞生于古印度,在当地盛行千余年,最终完成中国化的嬗变。公元7世纪初,佛教由南亚和汉地传入西藏,佛寺、佛塔、佛像、佛画、佛经等随之兴盛。

  当日下午,沈阳故宫两个展厅内人头攒动,不少民众对摆放在展台里精美的藏传佛教造像发出赞叹。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展览分为古代印度佛教造像、西域佛教造像、汉传佛教造像、藏传佛教造像四部分,主要展现佛教从古印度经新疆传播到中原和西藏地区的发展脉络,包括古印度佛教造像、新疆出土的白灰膏佛像和绢画佛像、汉传及藏传佛教造像等一批珍贵文物。

  据沈阳故宫相关负责人介绍,到公元4世纪左右,中国西域地区的佛教造像逐渐脱离古印度和中亚的影响,呈现出地域和民族特色。至南北朝后,形成具有中国文化内涵的造像风格。

  本次展出的重头戏藏传佛教造像,不断吸收、融会克什米尔、东北印度、尼泊尔、中原等国家和地区的艺术元素,具有鲜明的地域特点。其从元代开始逐渐影响内地;明代永乐、宣德宫廷造像的出现,是藏传佛教造像的成熟和鼎盛期;至清代,造像多追求外表装饰,藏式风格更为明显。

  记者看到,本次展出的藏传佛教造像中,21尊度母像形态各异,度母又称救度佛母,藏民视绿度母为唐文成公主的化身。本次展览将持续两个月时间。(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