拍行撤拍画家伪作 称"无底价拍卖"非贬低画家

2015年04月28日16:19  来源:新民晚报
 
原标题:拍行撤拍画家伪作 称"无底价拍卖"非贬低画家

  本报讯 (记者 乐梦融)南通画家尤无曲的四组画作近日在上海工美拍卖行拍卖预展中出现,而尤无曲家属则称其系伪作,并表示工美将其标为无底价拍卖,让家属颇感痛心。昨天下午,工美方面回应本报,称已将涉事画作全部撤拍,并将引以为戒,今后将对非主流名家的作品提高上拍门槛。

  上海工美拍卖有限公司发表声明称,公司高度重视此事,在没有确定真伪的情况下先行撤拍。

  “工美”解释说,工美历届拍卖会从未拍卖过尤无曲的作品,也鲜见其在书画市场流通,故对该画家的作品风格和特点不甚了解,对其作品的真伪以及价格均无从判断。作为常规的小型拍卖会,对四组作品不作估价,进行无底价拍卖的做法是近年来各拍卖公司常用的营销手段,并无贬低画家之意。

  至于若干媒体的报道中,将尤无曲描述为 “影响新世纪中国画的发展”的“书画大家”“水墨画大师”,工美拍卖行方面并不认同。总经理廉亮认为,部分报道还将尤无曲的艺术成就与吴冠中和启功两位艺术大师并列,无论是参照艺术市场表现还是学院研究成果,这都是不太可能成立的。

  对尤无曲家属提出的“追究委托人”的要求,“工美”回应称,拍卖行为并未实际发生,且“拍卖法”第21条规定,“委托人、买受人要求对其身份保密的,拍卖人应当为其保密。”

(来源:新民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