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汪国真现象”值得思考

2015年04月29日10:29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评论:“汪国真现象”值得思考

  一位名人的离去,迅速占据各大网络报端头条,并不稀奇。但舆论纷纷中,对其本身乃至从事职业的评价两极分化,却不常见。汪国真是为一例,“汪国真现象”值得思考。

  汪国真算得上是一个时代的流行文化符号。“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这些诗句曾风靡一时,记录着两三代人的青春,而争议也从未停止。有人不吝其辞,赞其直白流畅的话风、励志向上的气息,认为这是真正的诗歌、人民的诗歌。有人则嗤之以鼻,指责这样的文字在诗歌本体艺术、情感和深度上与经典诗歌差距很大,只不过是“押韵的散文”、“格言式的快餐”。

  诚然,诗歌是一门高雅艺术。但是不是文字浅显了,意蕴就肤浅了,登不得大雅之堂了?恐不见得。相传,唐朝白居易每每作诗必求“老妪能解”,文字之通俗浅近可见一斑,但大概没人会质疑《卖炭翁》《琵琶行》的艺术成就。文学艺术固然高于生活,生命力却源于生活。尤其是诗歌,被称为文化大家族的小精灵,重在以无形力量一击即中穿透心扉。倘若一篇诗作,能迅速让大众同频共振,为其拨开生活的迷雾,赋予向上的力量,文字直白还是华丽就没那么重要了,反而是褪尽浮华的诗句,往往最能打动人心。

  文学艺术该当如何,为谁而作?今天,包括诗歌在内许多传统艺术形式,与社会生活渐行渐远,难以激起时代大潮中的精神浪花,正是因为对这两个问题的理解有所偏差。一些创作者囿于业内小圈圈,追求形式、刻意求异,却太不在意生活的真实,无法融入大众世界。作品犹如无根浮萍,大家看不懂,还谈何共鸣,谈何影响力?而有些创作者,虽得一时之热捧,实质是迎合颓废心态无病呻吟,无半分正能量,最终也如昙花一现。

  “人民说你是诗人你就是诗人,不被人民承认你就什么都不是”,汪国真曾这样回应争议,一如他的诗作,浅近直白直击痛点。放飞艺术想象的翅膀,脚踩坚实的大地,将大众的喜怒哀乐倾注于笔端,将奋斗人生描摹于纸面,这样的作品才不会丧失生命力,这样的创作者永远不怕没有追随者。田闻之

(来源:北京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