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面精美古铜镜亮相西安钟鼓楼博物馆

2015年04月29日16:56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百面精美古铜镜亮相西安钟鼓楼博物馆

百面精美古铜镜亮相西安钟鼓楼博物馆

古代铜镜展 记者 冽玮 摄

古代铜镜展 记者 冽玮 摄

  中新网西安4月29日电(记者 冽玮)29日,百面古代铜镜展在西安钟鼓楼博物馆开幕,共展出宋、明时期湖州地区制造的100面铜镜,民众可以欣赏到湖州匠人精湛的制镜技艺。很多镜子上还有铭文记载着镜子的出处,也是中国最早的广告和生产商标。

  铜镜,中国古代文化遗产中的瑰宝,是古代人们用以照面饰容的主要用具,与人们的日常生活有着密切的关系;也与本地区的民族文化信仰,习俗息息相关。其功能及使命随着玻璃镜的出现与普及,才逐渐退出历史舞台。

  中国铜镜的历史,从现有的考古资料大约可以上溯至4000年前的齐家文化时期。商周时期的青铜镜时有发现,但铜镜工艺尚处于初级阶段。至汉代,精美的高浮雕工艺将画面中的人物神仙、车马龙虎、禽兽等表现得活灵活现,栩栩如生,达到了汉镜工艺的顶峰。隋唐时期的铜镜在纹饰和形制上较前代产生了很大的变化。

  宋、元、明时期的铜镜,镜形除沿袭前代外,新出现了长方形、桃形、钟形、瓶形以及镜上加柄等多种造型;装饰题材以商标字号和缠枝花鸟居多;胎质的合金成分与汉唐相比发生了明显变化,胎避趋向轻薄,更加注重实用。其中当时最著名的铸镜地区是以湖州为中心的浙江地区,故湖州镜在宋代是最为流行的镜类。当时的湖州镜质量好,品种全,有石家铭镜、薛家铭镜、陆家铭镜、方家铭镜、孙家铭镜等多家字号。

  从湖州镜的出土报道资料看,全国10多个省市都有发现,在北方地区发现较少,在邻国朝鲜和日本也有出土。4月29日,记者在展览现场看到,展出的铜镜上铸有“湖州真石家念二叔照子”“湖州石道人造”等字样的铭文。

  据西安市文物交流中心主任贾晋华介绍,湖州仪凤桥一带是宋代民间铜镜作坊的集中地,那里大小铺面鳞次栉比,各家旌旗相望,石姓是其中最著名的一家。湖州铸镜畅销天下,仿制者自然就多,难免鱼龙混杂,因此,名家产品常在镜面铸上姓氏及介绍性文字,防止他人假冒,以宣传自家产品。

  “湖州不仅是宋代的铸镜中心,而且湖州镜在整个铸镜业中有着很高的地位和声誉。”贾晋华说,湖州镜始于北宋时期,兴盛于南宋,元代衰弱,明代再次兴起,到了清代,湖州再次成为全国铸镜中心,当时远销各地,甚至朝鲜、日本也有流传。(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