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的原创才是小剧场的魅力源泉

2015年04月30日08:24  来源:京华时报
 
原标题:优质的原创才是小剧场的魅力源泉

  原标题:优质的原创才是小剧场的魅力源泉

  音乐剧难编难排难演,对编剧、舞美、音乐的要求都高,这使得北京剧场演出中,每年难得见到几部原创音乐剧,正在剧空间剧场演出的《狂奔的拖鞋》,即是一部新鲜的、小而美的原创作品。

  剧名释义很简单,在城市这个舞台上,哪怕出身再卑微,哪怕梦想再渺小,哪怕竞争对手都穿着跑鞋而你脚上只有一双拖鞋,也要奔着前方疯狂地奔跑。音乐剧是围绕这个核心创作的,它的格局不是太大,但却为优美地展现这个故事,提供了更轻松有趣的切入点。

  外聘的话剧导演在给大学生们排练《罗密欧与朱丽叶》时,爱上了女主角,因为不想耽误她的前程而选择了分手。20年后他们恋爱时不小心怀上的孩子长大成人,又一次成为导演怀旧版《罗密欧与朱丽叶》的女主角。《狂奔的拖鞋》以三幕式结构,讲述了一段与青春和爱情、艺术与梦想的跨时代故事。

  音乐成为包装这个故事的甜美外壳。《狂奔的拖鞋》的导演、音乐人樊冲,用近20首好听的歌,串起了整个故事。这些歌本身也是剧情主线,成为每个节点渲染情绪的“武器”,青春、欢快、深情、忧伤、恶搞、希望……一部戏容纳的情感,在故事里面产生了良性互动,让观众沉浸其中。

  对北京元素的应用,让《狂奔的拖鞋》拥有了鲜明的城市风格,女大学新生初到北京的惊讶与欣喜、20年前的父辈们在这个城市乐观而自在的姿态,天安门、学院路、积水潭地铁等耳熟能详的地名,让《狂奔的拖鞋》拥有了不错的代入感,观众可以从这部戏中,感受到蓬勃的、年轻的、向上的气息。

  这两年,北京的小剧场演出陷入相对沉寂的状态,以恶搞为主要手段的疯狂喜剧,开始被市场所厌弃;偏于晦涩的先锋话剧,也不再被观众所追逐。舞台剧在创作层面的止步不前,让整个观众群都出现了萎缩状况。创作上难以出新,成为限制舞台剧发展的桎梏。

  在这样的背景下,投资不算大、舞台不算豪华的《狂奔的拖鞋》,成为北京演出市场上的一个异类。虽是异类,但它却并不怪异,它有着对观众审美趣味的顺从,也有着在音乐创作方面的倔强。最重要的是,原创气质让它拥有了与众不同的底气。它的受欢迎,传递出舞台剧观众对于原创作品的渴望。

  “小而美”曾经是小剧场话剧和音乐剧的优势,但后来出于商业方面的考虑,在创作乃至制作上,有些声名的作品开始显现出大而无当的趋势。内容与形式的空洞,开始把观众往门外推。现在是时候强调舞台剧的原创力量了,没有原创,没有优质的原创,舞台剧的魅力就会大打折扣,而只要在原创方面多表现出一些诚意,就能换得观众双倍热烈的掌声。

(来源:京华时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