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慈欣《时间移民》获中国图书界奥斯卡(图)

2015年04月30日08:41  来源:山西晚报
 
原标题:刘慈欣《时间移民》获中国图书界奥斯卡(图)

  4月23日,刘慈欣新书《时间移民》获中宣部出版局、中央电视台“2014中国好书”殊荣,斩获中国图书界奥斯卡。去年12月,江苏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刘慈欣的这部新书,与此同时出版的还有《2018》。

  自刘慈欣《三体》小说出版以来,已狂销百万余册。去年11月11日,《三体》英文版在美国正式发售,这是我国输出到科幻大国美国的第一部科幻小说。《时间移民》和《2018》集中了刘慈欣最优质的中短篇小说共27篇,其中还有不曾发表过的神秘作品,而《三体》中的重要角色丁仪等人物也在这两本书中频频出场。

  长期以来作为小众读物的科幻文学,随着《三体》的走红而逐渐被更多的读者接受,有读者评论,刘慈欣单枪匹马把中国科幻提升到了世界级的高度。而三体的巅峰,正是有了《时间移民》和《2018》这样的中短篇作品积微成著才得以构建起来。众所周知,刘慈欣并不是一位专业作家,却凭借二十余年来的笔耕不辍创造了《三体》在阅读体验上和销售数量上的双重高峰,更是登上了中国作家富豪榜的名单。

  在《时间移民》中,刘慈欣描绘了未来社会环境恶劣到极致的场景,人类已经无法在地球上生存下去。与众多科幻作品不同的是,刘慈欣没有从星际穿越、宇宙殖民地这样常规的角度去写作,他舍弃了空间的维度,而是从时间的维度出发,全体人类向未来移民。在作品中不难看出作家对长期以来人类对环境严重破坏的思考。《2018》是说在2018年,人类社会拥有了可以改变基因延长寿命的技术,通过延基,人类寿命可达300年。同时,网络虚拟社会已经极其庞大,实体货币逐渐废除,虚拟货币正在兴起。不但如此,虚拟的网络国家还在提出申请加入联合国。在这种风云变幻的大背景下,人心动荡,前途未卜,男主角盗用公款准备延基,而正当他打算向女朋友坦白自己只筹集到一个人延基费用的时候,却发现女朋友早已打算利用另一项技术——冷冻,休眠到100年后……

  一个优秀的科幻作家必然有相当深入的哲学思考,正如《时间移民》与《2018》的序言中所说:无论是有意或者无意,这些文字,都能让一部分人在自由空间里呼吸吐纳,重返当代思想文化最激荡的风云岁月。

(来源:山西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