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精简奖项并不意味削弱艺术评价

2015年04月30日08:59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文化部:精简奖项并不意味削弱艺术评价

  原标题:文化部:精简奖项并不意味削弱艺术评价

  一则“文化部将削减六成以上文艺评奖”的消息,引起广泛关注。对此,文化部再次强调,按照中央有关精神和巡视组的意见,文化部全面清理整顿文艺评奖,本着从严的要求,取消一批、精简压缩一批,但这并不意味着削弱艺术评价。

  文化部介绍,目前各类全国性文艺奖项41个,将减少60%左右;曾经获得批准的评奖活动共10项,拟取消3项;已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的节庆活动,一般不设奖、评奖;由文化部及所属司局或单位举办的各类比赛、展演等活动,原则上取消评奖;对拟保留的中国文化艺术政府奖,减少分项和层级,原则上按照30%比例精简,下一步将按照中央要求进一步减少奖项设置和评奖数额。同时,加强文艺评奖管理,严格标准,规范程序,修订“文华奖评奖办法”。

  “精简压缩奖项,并不意味着艺术评价的削弱,”文化部副部长董伟强调,“相反,我们要充分发挥包括理论评论、评奖、宣传推广、荣誉制度等在内的各种艺术评价手段的积极作用,特别是要大力加强艺术评论。”

  怎样切实加强艺术评论?文化部将组织实施“艺术评论体系构建和引导计划”,包括召开媒体座谈会,构筑主流媒体同频共振的联盟,放大评论声音;召开创作热点研讨会,牢牢把握文艺批评的导向,增强问题意识,对各种不良艺术作品、现象、思潮敢于表明态度;召开年度艺术形势分析会,编纂年度艺术发展态势研究报告。《中国文化报》将开设艺术评论专栏,刊发敢于讲真话、建真言,具有真知灼见的评论文章,提高评论稿酬,扭转人情评论、红包评论的不良风气。

  据了解,文化部将在第六届中国昆剧艺术节、第八届全国儿童剧优秀剧目展演上开展一剧一评,并组织召开主题研讨会;在全国地方戏中青年演员优秀剧目汇报演出活动中,召开戏曲表演艺术研讨会;在国家院团演出季中分艺术品种组织评论和研讨活动。

  “要处理好评论与创作的关系,把艺术评论时间前移,使评论与作品论证结合起来;树立清新质朴的文风,增加评论的可读性、针对性和有效性。”董伟说。

(来源:新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