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瓶座流星雨5月6日将出现极大 水星7日到达大距

2015年04月30日10:49  来源:科技日报
 
原标题:宝瓶座流星雨5月6日将出现极大 水星7日到达大距

  科技日报北京4月29日电 (记者徐玢)5月天气渐暖,夜空的繁星也似乎活跃了起来。5月宝瓶座η流星雨将在夜空上演,公众还将迎来观测水星和土星的好时机。

  虽然哈雷彗星再次露面要等到2061年,但它留在轨道的尘埃将每年两度带来流星雨。其中之一是每年10月出现的猎户座流星雨,另一个则是每年4月下旬到5月底活动的宝瓶座η流星雨。根据预报,该流星雨今年的极大将出现在5月6日。虽然其流星数量逊色于三大流星雨,但宝瓶座η流星雨的流星速度较快,亮流星多,很多流星都有持久不散的余迹,观赏性很强。遗憾的是,宝瓶座η流星雨今年的观测条件并不理想。北京天文馆的李昕表示,流星雨的辐射点宝瓶座η每天凌晨3点左右升上地平线,我国公众天亮前只有不到3小时的观测时间。“而且今年极大期间又恰逢满月,月光影响严重,所以不太推荐大家观测。”

  5月黄昏的夜空,是行星唱主角的舞台。首先登台的是水星。这颗常常藏身于太阳光芒的行星将于5月7日到达大距。此时它在天空中看起来距离太阳较远,因此能从太阳光芒中将它区分出来。5月7日,水星与太阳分开的角度为21°。以北纬40°为例,当天日落时水星距离地平线19°,亮度约0.4等,是观测水星的较好时机。李昕介绍说,从4月下旬开始,水星便开始在黄昏的西方低空展露身影,较好的观测条件甚至可以持续到5月20日前后。

  5月下旬,金星、火星、木星将加入这场行星的聚会。日落后,水、金、火、木4颗行星将聚集在黄昏的夜空中,感兴趣的公众可以在西方天空寻找它们的身影。

  太阳系的8颗行星中,除地球、天王星、海王星外均肉眼可见。在这场行星的聚会中,唯一的缺席者土星将在5月23日达到冲日,也即土星与太阳分居地球两侧,土星整夜可见。“土星的颜色发黄,在夜空中很容易辨认。届时土星将位于天秤座天区,日落时从东方升起,亮度约为0等。”李昕说,较为遗憾的是,对于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来说,冲日时土星距离地平线高度不是很高,低空的大气透明度等将影响观测效果。

(来源:科技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