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太祖努尔哈赤御用宝剑首次进京展出(图)

2015年04月30日16:24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清太祖努尔哈赤御用宝剑首次进京展出(图)

  本报讯(记者龙露)努尔哈赤御用宝剑、皇太极御用腰刀……122件清前文物首次进京,今天上午在颐和园德和园与市民见面。这批进京展出的文物中,仅国家一级文物就有13件,且全部出自辽阳博物馆、新宾清永陵文物管理所和沈阳故宫。这也是辽宁省内清前文物珍品前所未有地首次大规模荟萃于北京。

  颐和园文物部主任秦雷介绍,从努尔哈赤起兵创业至清军入关,是清王朝在东北地区奠基发展的阶段,习惯上称为“清前史”。此次展出的122件文物,除一部分曾在台湾展出过,大部分从未离开过沈阳。

  122件文物中,除鼎鼎大名的国家一级文物努尔哈赤御用宝剑、皇太极御用腰刀、大金天命云板等重要清前文物外,还有见证努尔哈赤迁都历程的赫图阿拉出土的铁斧、辽阳东京城绿釉六角地砖、沈阳故宫藏御用武备;见证清入关前宗教祭祀文化的萨满祭祀用具、藏传佛教文物等。

  努尔哈赤宝剑、皇太极腰刀、皇太极御用常服袍等均为沈阳故宫博物院所藏的珍贵传世稀品。其中,努尔哈赤宝剑为典型的明剑样式,内錾有天官、鹿、鹤图案,有“天官赐福”、“加官进禄”、“玉兔呈祥”等寓意。“皇太极腰刀”是清太宗皇太极的御用之物,是清初以武力开国的物化象征。清太宗皇太极御用常服袍,为典型的满族早期贵族男袍,对研究清前期宫廷服饰文化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

  展品中还有8件来自辽阳博物馆的“天命钱范”。这是后金政权用来铸造货币的模具,都是从努尔哈赤曾经建都的辽阳东京城考古出土的文物,具有很高的历史价值和文物价值。

  此次在颐和园德和园展出两个月后,将移至中国园林博物馆继续展出。

  J029 刘平摄 J163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