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外学者河北衡水研讨宋元绘画精品

2015年05月02日00:07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中外学者河北衡水研讨宋元绘画精品

  中新网衡水5月1日电 (崔志平 王鹏)1日,“丹青钜迹——中国宋元绘画(衡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河北省衡水市召开,中外专家学者云集于此。辽宁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董宝厚在此间称,分藏中美的两件《夏山图》二者虽为双胞,但绝非出自一人之笔,值得引起中外学者的关注。

  当日,“丹青钜迹——中国宋元绘画(衡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25件中国宋元绘画精品将集中向民众展现。来自海内外的30余位书画鉴定家和美术史学家,以及来自韩国、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等国的40余位汉学家、文化学者、文化参赞等参会。研讨会由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河北省文联和衡水学院联合主办,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衡水市文联和衡水学院美术学院共同承办。将于5月1日至3日在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举行。

  当日下午,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就分藏中美的两件《夏山图》做了深层探析。刘新岗说,衡水是中国书画博物馆收藏的古代书画作品既精且多,该馆自2012年开馆以来,许多重要的收藏陆续为学界所知晓,并吸引了一批美术史学者的注意。而就一些藏品的讨论与研究,对更深刻的认识中国古代美术史与书画鉴定都起到了一定的作用。该馆收藏的中博本《夏山图》与美博本《夏山图》无论在笔墨,布局以及意境上,极其相似,是典型的“双胞”。

  辽宁省博物馆副研究馆员董宝厚在此间表示,随着美术史学科的成熟与深入,对于作品的真伪鉴定是美术史学科的重要基石,而每一件作品的真伪都必须经过重重检验。中博本《夏山图》的出现,使我们能从另一个方面去检验和考证美博本的《夏山图》的时代、作者以及真伪。通过讨论,二者虽为双胞,但绝非出自一人之笔,而且,二者的时代差异明显,姑且不论二者孰真孰伪,但中博本《夏山图》的存在为我们深入认识北宋山水画的风格提供了重要的资料,值得引起中外学者的关注。

  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是由我国著名书画收藏鉴赏家刘新岗先生独资创建的博物馆,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宝云湿地公园内,占地3.73亩,总建筑面积6696平方米。现藏有古代(宋、元、明、清)、近现代及当代书法绘画作品5600余件,其中历代精品3000余件。已于2012年11月26日正式开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