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北京:140余家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亮相农展馆

2015年05月02日08:05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艺术北京:140余家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亮相农展馆

  成长了10年的艺术北京已经成为中国艺术品市场上半年表现最直接的战场。昨天,2015年艺术北京博览会正式在农展馆对公众亮相,此届除了当代馆和经典馆外,还新增了设计板块,将持续展至5月3日。从前晚的收藏家预展专场来看,此前香港巴塞尔和香港苏富比所反映出的市场冷热度也体现在此次的艺术北京上。虽然近几年波普艺术已经处于缩水状态,但此届艺术北京上当代艺术F4的作品更为少见,相比之下,那些非具象、甚至抽象作品渐渐比较多了。

  步入十岁 “非具象的作品多了起来”

  步入十岁的艺术北京,已经成长为中国艺术品一级市场的晴雨表。从市场表现来看,艺术北京的一些市场热点与此前的香港巴塞尔和香港苏富比也有不少联动。

  3月,当更多的抽象作品出现在香港巴塞尔时或许注定了这一板块会受到更多的关注。与此同时,香港苏富比拍卖场中以方力钧为代表的当代艺术F4的作品不少流标,也直接反映在了此次艺术北京上。记者在艺术北京现场观察到,以当代艺术F4领衔的波普风已经退潮,取而代之一些抽象作品的占比更多,包括偏锋新艺术空间、星空间、巴塞罗那的Sala Pares等都有抽象作品的呈现。蜂巢当代艺术中心负责人夏季风告诉记者,此前是波普风格的作品多一些,不过这一届艺术北京上确实是非具象的作品多了起来。

  对此,艺术北京总监董梦阳告诉记者,未来中国艺术市场会走很长一段时间的西方现代主义风潮,最后才能走到西方的那种观念当代艺术。

  与此同时,在二级市场国际拍卖行上,中国藏家对西方艺术品的兴趣已经与日俱增。而从此次艺术北京上可以看出,虽然主打本土品牌,但不少国际画廊、甚至国内画廊也增加了其售出外国作品的信心。类似逸空间带来了毕加索、米罗的作品,达明·赫斯特的“蝴蝶”飞入艺术北京,不仅有艺·凯旋带来蝴蝶标本画布作品《蝴蝶标本》,也有莱俪带来的赫斯特《Eternal——永恒》仿水晶版画系列。

  首设“设计北京” 艺术消费应从应用美术开始

  此届参展画廊和艺术机构为140余家,比去年的180家有所减少。但这样的规模精简在艺术北京主办方的解释中并非与经济环境有关,而是其采取更严格的筛选机制,希望呈现一个专业、更加齐整、更高品质的艺术博览会。与此同时,其还新增了“设计北京”。董梦阳告诉记者,中国的艺术消费还是应该从应用美术开始,为此其首设了设计北京板块,“由于之前没有这个平台,为此从销售到口碑来说都不错。”

  与此同时,当代艺术板块的消费风潮也在兴起。董梦阳和夏季风均表示新藏家为市场注入不少新活力,而其购买消费的行为不再是为了投资艺术,而是消费艺术,为此十多万至几十万的艺术品仍是市场上最有卖气的。夏季风指出,其带来的作品大多已售出,不少就是几十万的价位,其中年轻艺术家10万至20万的作品更具有广泛的市场面。

  采写/新京报记者 李健亚

(来源:新京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