励小捷:今年安排3.9亿元保护利用抗战文物

2015年05月02日10: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励小捷:今年安排3.9亿元保护利用抗战文物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日讯 (记者刘超)4月30上午,国家文物局召开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国家文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童明康主持该会议,国家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励小捷发表讲话,介绍了我国保护抗战文物的情况,并就做好下一阶段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要求。

  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现场 中国经济网记者刘超/摄

  童明康表示,抗日战争是中国近代史上的重要阶段,是一百多年来中国人民抗击帝国主义侵略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各类抗战文物是对这段历史最为真实和直观的见证,在我国文物资源的构成中占有重要地位。充分保护和利用好这些抗战文物是我们当前一项重要任务,同时也是让文物发挥社会功能的必然要求。

  励小捷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自去年以来,国家文物局积极开展抗战文物、博物馆、纪念场馆的调查摸底、保护修缮、开放利用和展示提升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今年将安排3.9亿元用于抗战文物的保护利用,新增开放国保单位抗战文物点达到40余处。28个省共安排了333项以展览、展示为主的各类教育活动。

  中国经济网文化产业频道记者从其发言中得知,统计数据显示,全国各级抗战文物保存基本完好的占42%,存在局部残损的占45%;损坏严重或已无明显地上遗存的各占6.5%。国保单位中保存基本完好的占83%,随着文物级别的降低,保护状况也随之产生落差。

  励小捷指出,从开放上看,抗战文物中一半以上实现了对公众开放,但由于受产权、管理和使用权的限制,近一半的抗战文物尚未发挥出应有的社会功能。对此,励小捷表示,抗战文物在我国文物资源中占有重要地位,搞好抗战文物的保护和利用,是文物工作的一项长期任务,不是一两年内就能完成的。

  最后,励小捷就做好下一阶段抗战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提出以下要求:第一,深刻领会中央精神,正确把握活动导向;第二,加快推进抗战文物保护工程,进一步扩大抗战文物对社会开放;第三,抓紧做好抗战文物展示提升工作,进一步发挥抗战文物的教育功能;第四,精心组织策划相关活动,为广大观众提供优质服务;第五,加强文物系统有关活动宣传,扩大文物保护工作社会影响。

(来源:中国经济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