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酉阳桃花源迎雅客 古琴大师马维衡“陶醉桃源”

2015年05月03日00:09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重庆酉阳桃花源迎雅客 古琴大师马维衡“陶醉桃源”

  中新网重庆5月3日电 (记者 刘贤)知名古琴大师马维衡2日在重庆酉阳桃花源景区以一曲《大胡笳》“醉”桃源。此次“陶醉桃源——名家雅集”中,来自南山琴社、南风琴社的雅客们献上《归去来辞》、《神人畅》等经典曲目,余音袅袅绕桃源,情醉武陵弋游人。

  1963年出生的马维衡早年拜北方昆曲剧院名家洪雪飞、马玉森学习昆曲。23岁左右开始,他先后师从扬州“广陵琴派”琴家胡兰、胡荫乾、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林友仁学习古琴,以“厚重沉稳、气韵饱满”的演奏风格著称。

  马维衡在三十出头的时候,已经成功研制了仿古断纹琴。古朴端庄的造型,松透圆润的音色,清晰可辨的断纹,一一展示了他精湛的斫琴技艺和风格。其业绩可在中国国际名人研究院编纂的《中华人物辞海》(当代文化卷)管窥一二。

  21世纪伊始,马维衡开始应邀赴美国、新加坡、台湾和国内多所大学演讲、演奏。由其成立的汉风博物馆,是中国首家以古琴为主题的民间博物馆,也是南京艺术学院古琴教育基地。

  收藏于博物馆中的唐、宋、元、明、清及现代的古琴精品有八十余张,历代古琴谱十余部,有关古琴题材的历代书画、石雕、竹刻、木雕、瓷器、玉器、牙雕、铜器等百余件。马维衡编著的馆藏《和籁集》,以大量的图片资料、详细的文字说明,填补了古琴制作中美学、科研和文献资料方面的空白。

  馆内还设有扬州市南风琴社,是以广陵琴派为宗,注重挖掘、保护、传承古琴艺术的公益性社会团体,己吸纳波兰、澳大利亚、新加坡、台湾、广东、湖北等国内外古琴爱好者百余名。

  5月2日下午,位于渝、鄂、湘、黔四省市结合部的武陵山区腹地的重庆酉阳桃花源国家5A级旅游景区迎来以马维衡为首的数位古琴雅客。

  在这个“集岩溶地质奇观、秦晋农耕文化、土家民俗文化、自然生态文化于一体,自古因‘蛮不出洞、汉不入境’的皇命戒律,浓缩了中国武陵山区最美的原生态自然田园风光,传承着土家族、苗族悠久的人文历史与灿烂的民族文化”的地方,奏响《归去来辞》、《神人畅》、《良霄引》、《流水》、《忆故人》等名曲,吟哦《【兰亭集序】穿越【桃花源记】》,带领现代人们远离尘世喧嚣、步入秦晋田园、探寻地质奇观、回归绿色天堂。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