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8岁蓝天野剧院里过生日 仍活跃在舞台第一线(图)

2015年05月04日13:40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88岁蓝天野剧院里过生日 仍活跃在舞台第一线(图)

  今天是北京人艺著名老艺术家蓝天野88岁的生日。由他导演,陈小艺、濮存昕主演的北京人艺复排经典剧目《贵妇还乡》也正在首都剧场上演。昨晚,剧组同仁们特意买来生日蛋糕,集体在北京人艺为这位88岁高龄还活跃在舞台第一线的老爷子祝寿。

  88岁的蓝天野老爷子,近几年成了话剧界最活跃的人,既导又演,作品不断。去年他不仅主演了话剧《冬之旅》,还为北京人艺复排了《吴王金戈越王剑》,这一次他再执导筒,不仅每天亲自到排练场导戏,还经常上场给演员做示范,甚至用画作启发演员想象。他的导演席身后,便挂着一面墙的画稿,都是著名画家黄永玉33年前在后台为《贵妇还乡》演出中的演员所画的素描。

  他介绍,自己当年最早萌生排演《贵妇还乡》的想法,就是源自于“文革”期间他和老朋友黄永玉的一次闲聊:“那时,我们经常在一起聊天,有一天,黄永玉跟我聊起迪伦马特的《贵妇还乡》,都觉得很有意思,他还说:‘如果你排这个戏,我就来做美术设计。’其实,当时根本不让排演话剧,话剧甚至被称作‘死了的话剧’。直到80年代初,我向北京人艺提出排演这出戏,剧院经过研究后很快就答应了。”

  蓝老说:“我从复出演出话剧《家》开始,并没有想过会在舞台连续演戏,还当导演,但是一旦回到舞台上,心情就收不住了。这次再次执导《贵妇还乡》,也是因为这是一个天才剧作家的作品,对我们这些搞戏的人来说很有吸引力。1982年我们在排这个作品的时候,正值北京人艺的繁荣期,有一批很生动、很出色的演员。33年后再导这部作品,上个版本好的地方我会继续保留,但是一定会在戏中寻求新的突破。” 本报记者 王润J069

(来源:北京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