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剧升温为何遭吐槽?

2015年05月05日09:44  来源:解放日报
 
原标题:足球剧升温为何遭吐槽?

  原标题:足球剧升温为何遭吐槽

  足球作为世界上第一运动,国人对提升足球水平的期盼,一直没有停歇。爱之深,恨之切。这也许是足球运动的魅力。面对中国足球的现状,今年3月,中国国务院发布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首次为中国的足球梦描绘出明确清晰的路线图。随着足球改革稳步推行,中国足球市场强烈反弹,影视剧也参与其中,这也体现了艺术与生活同步这一创作规律。近日在网上疯传的一份足球影视剧的名单,称在广电总局备案的足球题材影视剧已有几十部,其中有青春偶像剧、传奇人物剧,也有古装剧、穿越剧、年代剧甚至抗战剧。在一部穿越剧中,包公还举起了“大力神杯”。足球剧升温为何招来一片批评之声?这个问题值得一议。

  现在,网上传播的足球剧还处于“备案”阶段。对足球题材热,有关部门倒要做一个合格的守门员,不要别人踢一个就进一个。现在正处在足球改革的起步阶段,中国足球要成为亚洲一流,从而进入世界强队的行列,要走的路还很长。影视创作不要把足球题材娱乐化和快餐化,更不要一窝蜂。

  提起足球题材的电影,我就会想起小时候看过的《两个小足球队》,这部影片由上海电影制片厂拍摄于1956年,导演刘琼。影片激发起不少小伙伴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当时的条件很差,我们用两块砖头就可搭起一个球门,踢的是小皮球,几个小朋友下课后在一起,找一个空地就可以踢球。要说足球从娃娃抓起,从那个年代就开始了。

  另外一部留下深刻印象的影片就是《京都球侠》。影片于1987年上映,当时中国足球“5·19”大失败刚刚过去,足球成为国人心中最深的伤疤,这一部以悲壮与胜利为主题的足球电影,无疑获得了举国关注。

  从创作角度思考,静下心来深入生活,拍出“三性”统一的优秀作品,为足球运动的腾飞提供有力的精神支撑,这才是正道。俗话说:心急吃不了热豆腐。创作同理。为了给足球改革造势,有关部门不妨把以前拍过的有关足球题材的影视剧挑选几部优秀之作在电视上举办展播,并请主创人员和观众参与有关足球剧的话题讨论,这也是一种参与思路。

(来源:解放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