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山千年红豆古树突然开花 三株齐放盛景空前(图)

2015年05月06日08:10  来源:扬子晚报
 
原标题:顾山千年红豆古树突然开花 三株齐放盛景空前(图)

千年红豆树开花,一树纯洁的白花绽满枝头。黄惠刚 高黎明 摄

  今年“五一”期间,位于江阴市顾山镇红豆村内的千年红豆树突然开花,满树绽放美丽洁白的花朵,美景羡煞游人。这几天红豆树进入最佳观赏期,每天来此观赏的游客超过千人。

  江阴顾山红豆树被誉为“江阴三奇”之一,在最新的江苏省“古树名木名录”中排行第七。据《江阴市志》记载,该红豆树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树高8米,冠幅达111平方米。红豆树在元代已基本枯死,到清代乾隆年间,又重新从根部长出来。上世纪80年代,从根部又长出两颗小树。红豆树之所以闻名,除了千年树龄,更因为王维的著名诗篇——《相思》:“红豆生南国,春来发几枝。愿君多采撷,此物最相思。”

  记者了解到,古老的红豆树之所以更为奇特,还缘于其开花的时间很独特,因为红豆开花时间不定,3到5年都可能,或者是10年都不开,而且即使开花也是零星开花,且是半树开放。同时,红豆开花后,也不一定结果,即使开花开得也很少。据当地统计,红豆树上一次开花结果是在2012年,但结果仅千粒左右,而上一次“丰产”,则要推到1990年。而这一次,古老的红豆树不但满树开花,而且是包括老树旁边的两棵小红豆树也一起绽放,可谓三株齐放,盛景空前。据悉,古树派生出的小红豆树,是上世纪80年代才长出的,不过到如今也已30多岁了,“如果说三株齐放的话,这可算是可年一遇的了,特别有意义!”

  本报记者 张建波

(来源:扬子晚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