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关小姐曾苦学霍家拳法 习武获霍东阁指点

2015年05月06日08:07  来源:广州日报
 
原标题:西关小姐曾苦学霍家拳法 习武获霍东阁指点

  当年西关小姐苦学霍家拳法 如今年近八旬仍能运气练功

  “霍东阁是我妈妈任宝儿的武术老师,也是我祖师爷。”八旬的谢燕章在越华路家中十指紧握,运气练功。任宝儿和霍东阁,一个是文质彬彬的西关小姐,一个是武术大师,两者风马牛不相及,却书写了一段师徒情谊。谢燕章相信,练习霍家拳让她的妈妈活到了97岁高龄。

  “霍元甲徒弟入西关打工”

  故事的主角任宝儿1900年出生荔湾区十三行一户大户人家,她的家族在西关经营茶楼和外贸生意。年幼的任宝儿体弱多病,妈妈就为她请来了一名奶妈,任宝儿之所以练武,和这位奶妈有着很大的关系。

  “奶妈的丈夫,我们称为奶爸,曾经跟霍元甲学习功夫。”谢燕章说,随着霍东阁的到来,这户西关人家开始了解霍元甲的威水史。

  霍东阁(1895-1956)是精武体育会创始人霍元甲的次子,自幼就酷爱武术。

  “霍东阁姑姑和我妈交情匪浅”

  “《霍元甲》电视剧剧情有虚构的内容,不过也不失真实。”谢燕章透露,《霍元甲》电视剧我看过了,我妈妈曾经跟我说,电视剧中的陈真,她没有见过,“反倒是霍东阁有个姑姑,和我妈妈交情匪浅。”

  霍元甲在上海被日本浪人所害时,霍东阁年仅15岁。他素知父亲在世时提倡强国强种,他视家仇为国仇,决心继承先父遗志,完成未竟之业。于是,他与叔父霍元卿毅然前往上海,扶持精武体育会。

  霍元甲逝世时,精武体育会仅成立两个月,突然遭此打击,面临夭折危险。霍东阁与叔父的到来,使成员深受鼓舞。会员们见霍东阁技艺一如其父,不胜惊叹,入会习武者逐渐增多。

  谢燕章说,“来广州的最早是霍东阁的姑姑,及后,霍东阁与父亲两个弟子赵联和、赵联成南下,从香港辗转来到广州。”

  “外婆居然被传为女侠”

  由于奶爸的关系,霍东阁的姑姑最先来到任宝儿家做客,与任宝儿的妈妈同睡一床。

  “后来,邻居那里流传着一个笑话,传说我外婆会武功,而且很厉害。其实,厉害的是霍东阁的姑姑。我外婆只跟她相熟,最多晚上在床上聊聊天而已。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街坊们都惧怕我外婆,误以为她也能打功夫,是一名女侠。”

  1920年,霍东阁应广东精武分会的陈公哲、卢炜昌之邀,前往广州任教,时年25岁。

  “我妈妈年少多病,像个病小猫一样,许多人都担心她养不大。”谢燕章说,任宝儿在奶爸的日夜训练下,也开始霍家拳的练习。“奶爸天天拿着一条藤条,叫我妈妈练气、扎马、练功。霍东阁的现场指点让任宝儿的武功进步不少。”谢燕章说,“我妈妈笑着说,霍东阁教武术之余,还教她普通话呢。”

  伏虎拳、弹腿、单头棍、双刀……看似文弱的任宝儿逐渐掌握了一些招式,身体也越来越好了。

  “霍东阁喝过我妈妈喜酒”

  20世纪20年代,武术大师霍元甲之子霍东阁住在广东精武体育会(今桨栏路112号后座宁波会馆),开班收徒。

  “霍东阁喝过我妈妈喜酒。”谢燕章说,妈妈结婚时候,曾经邀请霍东阁过来喝喜酒。

  后来,日寇入侵,任宝儿一家颠沛流离,更让任宝儿没想到的是,她今生再也没能与师傅霍东阁相见。

  广州沦陷后,任宝儿带着一家人辗转奔赴韶关、清远一带。战后,重回广州。自此,任宝儿与师傅霍东阁再也没联系上。

  “我妈妈练功活到97岁”

  “妈妈总是躲着孩子们练功。”谢燕章说,妈妈每天早上起得很早,“在我们屋顶的阳台练功。等我们兄妹醒来,她已经练完功,并给我们做好早饭了。”

  对于妈妈懂功夫这件事,谢燕章说,“她很想传授给我,但是,我只学习了运气,我哥哥就全部学了妈妈的功夫。”

  说罢,八旬的谢燕章在广州市越华路家中双手十指紧握,做练功状。“妈妈常说,握拳的时候,如果手指夹不紧,挥拳出去就不能击倒别人。”

  谢燕章向记者展示妈妈的照片说,她七八十岁的时候还能弹腿。“可能是因为练功的原因吧,我妈妈一直活到97岁。” 记者曾卫康

(来源:广州日报)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3.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4.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
  5. 黄坤明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评审工作会议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