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香收藏虽热 切勿盲目跟风

2015年05月06日11:02  来源:东南网
 
原标题:沉香收藏虽热 切勿盲目跟风

  原标题:沉香收藏虽热 切勿盲目跟风

  虽然沉香收藏在香文化复兴的背景之下急剧升温,但是真正本着收藏目的人群其实并不多,而是投资目的的人群占据了大半。

  近日,有媒体报道,就沉香市场而言,沉香投资人士已经由原来的30%上升至42%,沉香的价值因素导向致使沉香正在由天然藏品向投资品方向转变,香至尊沉香创始人孙玉辉指出,沉香投资收藏一定要理性,切勿要盲目跟风。

  投资收藏沉香不要盲目跟风

  近年来,民间资本的大量涌入兴起了一股收藏沉香制品的热潮。佛珠,手串等制品占了65%,高端沉香投资收藏品占据20%以上。但是虽然沉香已经进入大众收藏时代,但是“不建议对沉香知识一无所知的爱好者,盲目跟风进行沉香投资收藏,尤其是高端沉香的收藏。

  一方面,沉香投资收藏热兴起后,大量的沉香赝品也充斥着市场,目前市场上权威的鉴定机构少之又少,其他个人鉴定结论都不具备法律资质,虽然沉香市场正在逐渐的规范化,但是对刚入门的沉香爱好者而言,仍然存在“假货“、”以次充好“等一系列的陷阱。另一方面,对于资入门者而言,跟风容易导致“捡漏”心态,目前,在沉香市场,具有国家权威鉴定的专家是基本做商业或者其他开放式服务的,很多“鉴定专家”出现在很多电视购物广告上,以其口中的“真品质“和低价格来“推销和鉴定”商家的沉香,这绝对是一种假象,不仅沉香的质量无法保证,而且“专家“也并非是真正的专家,稍有不慎,就会落入”专家“广告的圈套。

  所以,沉香虽然很有热度,但是作为一般的收藏爱好者,如果盲目跟风,忽略了沉香的购买渠道,扭曲了价值观,一心只为了大赚其钱而热衷于各类“陷阱“带来的低价产品,而忽略了其风险,就很可能遭受意外挫败。收藏沉香到底应该怎么选?

  那么收藏投资沉香制品到底应该如何选择?

  第一,就是要如何避免假货,避免假货除了平时的“看“、”闻“、”“摸”、“烧”等方法来辨别和避免买到假沉香,还有一点就是在购买渠道上,在购买沉香的时候,一定要选择国内口碑比较好的品牌沉香,如果盲目的图便宜购买市场上的“散货“,很容易”吃药“和”打眼“。

  第二,对于大众而言,选择佛珠、手串、挂件等小件,先不要选择大件,因为小件的价格比较低,及时买到假货,风险也能降到最低。而且,建议刚入门的沉香爱好者而言,可以先从线香等产品入手,先了解各个产地的沉香的特点、香韵等知识之后,再进行其他沉香制品的选择。

  第三,投资收藏沉香千万不要有“捡漏“的心态,好的沉香价格不会降低,而且沉香的价格确实是根据其含油量的大小和是否沉水来决定的,含油量越大、而且达到沉水的标准的沉香艺术品,价格也相应自然会高。

  第四,升值潜力大的沉香,和产区也是有一定关系的。相比来说,一线产区沉香如惠安、芽庄、富森、菩萨、老挝等地升值空间要大一些;其次就是二线产区、如文莱、加里曼丹、马泥涝、达拉干、东马、西马等沉香产地,而巴布亚、伊利安、马拉OK等地属于三线产区。

  第五,从香韵上来讲,沉香以产地韵味主要分为惠安系和星洲系。惠安系主产区分布在味道凉、甜双重性,有果香或花香,近距离闻不觉呛鼻,远距离闻其穿透力强;星洲系味道浓郁,或甜或凉,单一性,近距离闻太过浓郁,穿透力还没有惠安系强。惠安系香味上星洲系低于惠安系,但星洲系的特点是料比较整。惠安系的整料早就开发过度,星洲系发现的晚,开发的晚,结香多,老料经过百年的过程,且料整。如果位于两者交界处,结合了惠安系的香味,对于投资收藏者来讲,是未来最具潜力的。

  所以说,虽然沉香价格一直飙升,但是投资收藏也有风险,需要谨慎对待,只有掌握了一定的沉香知识和选择技巧,才能保证淘到好的沉香。这样才能使沉香爱好者无论在投资上,还是在收藏上,都能做到游刃有余。

(来源:东南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