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将与俄罗斯共办抗战文献展览 庆抗战胜利70年

2015年05月07日20:38  来源:中国侨网
 
原标题:重庆将与俄罗斯共办抗战文献展览 庆抗战胜利70年

  中新社重庆5月7日电 (刘相琳)记者7日从重庆图书馆获悉,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该馆将举行系列图文文献展,期间将联合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在中俄两国依次展出,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中不屈不挠的精神。

  重庆是中国抗战时期大后方的政治、军事、经济和文化中心,亦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远东指挥中心,为中国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重庆图书馆一直将二战文献收集作为文献建设工作的重中之重,目前已访问了英国、美国、俄罗斯等地文献机构,开展抗战文献征集,并通过对外文化交流活动,促进了相关领域的学术研讨。

  依托重庆中国抗战大后方历史文献中心和重庆图书馆特有的抗战文献,重庆今年将举行“中国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展览”、“铭记历史,珍视和平——中国抗战与重庆文献联展”、“共同记忆:中苏战时图文展”等纪念展览。

  “2014年,重庆图书馆拜访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征集抗战文献,为双方合作打通了渠道。”重庆图书馆副馆长王宁远说,双方一致决定,将充分利用各自优势资源,在今年共同推出“共同记忆:中苏战时图文展”。该展览以中苏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暨抗日战争期间的友好合作为主题,以图片和文献的形式,展示中俄两国人民在共同抗击法西斯侵略中不屈不挠的精神。展览将于今年8月在重庆图书馆展出,9月在俄罗斯叶利钦总统图书馆展出。

  王宁远透露,抗战时期的版画运动是中国新兴版画运动最为辉煌的一页,在中国近代版画史上占有重要地位,重庆图书馆将与重庆美术馆联合举办《中国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运动展览》。展览主要以重庆图书馆所收藏抗战时期的版画等图片及创作者为主,辅以部分抗战时期大后方版画、版画作品、刊载版画的文献。

  此外,重庆图书馆还将在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和重庆师范大学等10余所本科院校图书馆进行巡回展出,展品以重庆图书馆和部分高校图书馆所藏重要抗战文献、图片为基础,展示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旗帜下,中华民族为抗击日本侵略所做的贡献。(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推荐阅读

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坚定文化自信 展现中国底气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这6年来,在文艺工作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的引领下,我国的文艺创作走向空前繁荣。展望“十四五”,新时代的文艺必将继续全面开花,结出累累硕果,迎来更美好的春天。 【详细】

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如何打造脱贫攻坚题材文学精品? 人民网文娱部邀请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研究员何向阳,贵州省文联、作协主席欧阳黔森,河北省作协主席关仁山,为我们讲述“脱贫攻坚题材报告文学创作工程”的历程和收获,分享创作心得和感悟。 【详细】

精彩推荐

视频新闻

  1. 2020奔跑瞬间盘点,哪个触动了你?
  2. 8848.86米!致敬攀登高峰的中国人
  3. 旅客心脏不适 乘务员跪地40分钟守护

热点排行

  1. 为民族复兴创造良好人口环境(人民时评)
  2. 《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
  3. 中共辽宁省委组织部公告
  4. 在新长征路上大力弘扬伟大长征精神
  5. 全国政协委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